2019年8月13日 星期二

回首近代民国的宪政之路(沙梨熊)

回首近代民国的宪政之路 (沙梨熊) 只看楼主

楼主 voice
收藏 2016-3-16 21:37
先说维尼为何要发这个扫盲贴,因为刚才恰好看到半圆和果粉争论宪政问题,虽说小熊喜欢围观吵架,但是观摩两个文盲掐架,实际上是很郁闷DI。一个是太监嘲笑别人有性生活,另一个则一望可知是陆生,因为据维尼所知,真有民国派司的,没一个愿意出钱出力反攻复国,倒是对登陆经商享受超国民待遇很有兴趣,自由人都是自私的嘛。



  言归正传,宪政是什么,公知们和祥林嫂似的,从理论上重复过无数遍,天赋民权云云。小熊从不讲理论,只讲技术。所谓宪政本身就是一个技术性的流程。无非以下几步。


  首先是合理性,伐无道,诛暴秦之类,学名叫做自由革命。然后是过渡期,临时政府等等,任上要完成一件事,开放式选举。民意代表选出,下一步,正式制宪会议召开。原则性的议题,例如民权保障这些,通过不会有任何问题。难点在于此后的三道连续单选题。


  A,国体,也就是国家元首来源和产生方式,按君主或是共和划分,六选一

  君主里三个选项,甲,世袭制(英式,一家人坐到底),乙,选王制(马来式,几户有同等资格的,定期轮选),丙,虚位制(无皇室君主立宪,弄件国宝供起来,当君主替代品,当年匈牙利用的是千年王冠,第三帝国是皇室御宝和圣枪,清末民初,曾经考虑过儒教君宪,也就是把孔老二牌位当虚拟君主)


  共和里也是三个选项,甲,直选制(总统,执政,主席之类直接民选),乙,推选制(由议会或是选举人团推选),丙,轮值制(瑞士,议会直接推出各部会委员,集体负责,委员会主席是虚职,简单说,部长是正职,总统是兼职,那天轮到你主持会议,赶上外交礼仪活动,那你多打一份工而已)





  B,政体,行政架构


  总理(首相)及其内阁,对谁负责?甲,对立法机构(议会)负责,乙,对国家元首(君主或总统)负责,丙,一仆二主,同时对议会和元首负责。同理可推地方行政架构,县市政厅对县市长还是县市议会负责


  C,政体,地方与中央关系,实际就是地税朝贡问题


  甲,单一制,乙,联邦制,丙,邦联制,



  综上,各派系议员团能在ABC上谈拢,过了这三关,之后水到渠成完成新政府构建,开香槟庆祝,宪政目标达成,正式开始民主旅程。可要是在ABC上谈不拢,吃二茬苦,遭二回罪,那是家常便饭。



  维尼正文到这里结束,以下无非举例子,讲故事,愿意听,不愿意听可以睡了



  近代,从宪政法理上说,有第一民国,第二民国


  第一民国,正式起止时间,1913年4月8日~1926年8月。在此之前,也就是辛亥双十开始,包括炮哥,大头,临时政府等等都是合理性过渡,然后根据临时约法,搞了一次全亚洲规模最大的开放式自由民选,四千万选民选出八百余名制宪议员,他们是合法性的代表,也就是法统所在。国会在1913年4月8日召开,第一民国开始。期间经历三起三落。



  大头开始正式总统任期有国会多数(前宋系国民党和梁系进步党)背书,是合法的。炮哥反叛就是叛国,自是不合法。大头何时开始非法,围绕ABC三个选择题,双方答辩,



  大头三问,A,基于历史,传统等原因,以及国民素质低下现实,只能靠总统独力扛起所有行政重担,B,合议制效率差,只有总统独断才提高行政效率,C,外国例子,美国总统制成功,法国议会制失败。


  国会三答,A,正是传统余毒,国民愚昧,才需要开民智,最怕一人独断带来新暴君,B,合议制效率低是优点,防止盲目躁进的恶政恶法,与民休息才是王道,C,美国成功是建立在联邦自治,国民素质高基础上的特例,同类墨西哥拉美学美国都失败,法国议会失败原因是被萝卜丝和拿破仑野心家破坏,基础没打好,而英国瑞士北欧议会都成功,才是普世价值。



  三问三答之后,国会一方乘势追击,美式总统制源泉在于孟德斯鸠,老孟本就是一学理不通,五谷不分的FQ云云,老孟也可怜,躺着都中枪。大头更可怜,秀才都没考上的人,和国会精英去答辩。国会辩论完胜,推出天坛宪草,要议会内阁制。大头不甘心,和叶利钦一样,只好强力解散国会,自弃法统,从自由功臣,变成民主罪人。大头成为僭主,国会转入地下。



  僭主大头决定ABC三题自问自答,结果第三题烤糊了。想搞单一制。两个方案,废省置道(全国划为93道)或是并省设区(8大军区),汉的推恩令,清的总督制,原理上都没错,操作上出错,大头先用杨度的柔性设道,后又急转用陈宦的强硬并省,两个方案前后撞车,导致地方反弹,一连串事件,大头连病带急,就此谢幕。



  大头一去,国会复开。还是老问题ABC。这次表面上看是府院之争,实际上却是国会内部问题。多数派(宋系和炮系重合后的国民党,以及从进步党分裂出来的直系议员),少数派(梁系挺皖议员)。闹到最后,段被国会多数派弹劾下野,虽然不甘,又能如何(黎段在大头时代,一被软禁瀛台,一被困于西山,此时都没有实力)。偏偏梁启超为了一己私利,出主意,让张勋驱黎,张必复辟,段再讨张,这样就有了名分,至于军力,可以花钱雇佣,从日本正金银行贷款。之后一系列发展,张复辟,黎出奔,国会再度转入地下。段复出装B,不再请黎复位,不再重开国会,而是让梁启超一手包办伪选举,伪总统等等,北方就此进入皖系僭主时代。



  地下国会,地下总统怎么办,授权南方护法,结果西南雄藩搞了N久,北伐也没什么进展,反而炮哥拿了笔金马克,同样组织非法选举,当选非法总统,于是徐世昌和炮哥成为南北双僭主格局。



  老天给机会,吴解决了皖系,陈解决了炮党,双僭主下野,黎元洪复位,国会复会,法统重光。虽然曹锟继任,有贿选花絮,但法理上没任何问题(实际也不像炮党教科书说的那样,真相是曹锟有当选的把握,但担心开会的人数不够,开会法定要有议员总数四分之三出席,投票要有这些出席者中的三分之二票数。曹有450左右票数,但不敢保证有600人左右实际到会投票,于是他出高价请议员到会,哪怕你投反对票,只要来就好,炮党和奉系,皖系这时是一伙,都拿日元,出八千一票,让议员不去开会,不到法定出席人数就会议流局。比起来,曹三爷花自己的钱请人来投反对票,比那些拿日元的破坏议事程序的家伙,可爱多了)。



  关键还是制宪,这是国会第三次常会,经过十年磨砺。得出一个经验,在这片神奇的大陆上,纯英式议会制走不通,因为最强实力派稳占总统府大位,直接介入行政,而不愿意进入议会成为最大党之后,再出面组阁。这时需要智慧。张君励,留德出身,宪法专家,推出国是宪草。核心是总理内阁同时对总统和国会双负责制。各方满意,民国宪法终于达成(有人说,十年前要有这个方案,大头也不至于走上最后自弃法统的绝路。凡事不能马后炮,这套方案,是从魏玛舶来的,魏玛德国开始也是英式议会和军人总统顶杠不和谐,宪政危机重重,这才协调出个总理内阁一仆二主制,德国是世界原创,民国是世界第二,大头那会还没人想到这层呢)。



  本来民主就此上路,天不从人愿,之后三年,日元党,卢布党交相辉映,吴大帅败走武汉,国会也迁到武汉,护宪一方最终还是挡不住卢布党的攻势,1926年八月中旬,城破在即,吴给议员每人100元路费,国会正式解散,近世公认最好的23年版中华民国宪法灰飞烟灭(直到几十年后,成为另一部宪章的母本)。历史进入下一个轮回。



  第二民国,起止时间 1946年11月17日~1991年12月31日


  26年8月,首届合法民选国会风流云散,国家就此进入法理空位期,之后十年,各派都说自己有理,无非自说自话而已,直到1936年,南京国民政府开始组选,预备正式宪政建国,开放式的选举是合理性所在,于是在法理上进入过渡期。除了六区(英控卫藏,日控满洲,台湾,苏控噺疆,蒙古,陕北),两党(左翼卢布党和右翼青年党)之外,其余全国各区域(3亿5千万国民)代表和各职业(党派)代表,基本选出,预备37年正式召开制宪国大,结果卢沟桥枪响,只能暂缓。此后又是十年,有一个政治协调常设机构,国民参政会,算是临时法统象征。抗战结束,各派政协召开,决定国家前途。卢布党提出联合政府案,国民党不肯(觉得吃亏),其余党派不干(认为这相当于你们两家私相授受,违背宪政原则),最后得出共识,还是选举,制宪,建国三步走。


  46年初,外有美苏肯定,内有各派系不断协调,推出政协宪草,背后推手主要是国民黨內的政学系,卢布黨內的华山派,张群与岳不群联手操盘,台前则是中间各势力呼应。原则性的方向,实际还是23年宪法,起草人也还是张君励,这次玩的是精巧(主要是为了绕开炮哥五权宪法的框架)



  炮哥五权宪法,本质上是有神州特色的超级美式总统制。国民大会相当于制宪大会兼选举人团,由国大代表选出总统,然后三权(立法司法行政)附属于总统,炮哥知道自己理亏,为了防止他日立法院脱离总统,所以把弹劾权分离出来交给监察院,以作预防。炮哥还怕出现强势总理,于是再把人事权从行政院剥离,特设考试院,作为后手。




  炮哥五五宪草,完全违背宪政原则,如何既能绕过去,还给炮哥留面子?老张出来阐述炮哥遗教。国民大会(选举人团)选总统,监察院就是参院,立法院就是众院,参众两院皆直选,不由总统遴选。行政院同时对总统和立法院负责,司法院独立,考试院独立。如此一来炮哥学说一字未改,可意思完全不同了。当然有基本教义派质疑的声音,老张有绝活,找了科仔来背书,科仔说我老豆当年就是这个意思。科仔为什么肯背书(因为老豆计划再好,自己现实也没接到班,可按老张们的意思走,大家说好未来推他做行政院长)。



  其余部分,国会一开,议会多党,各中间民主派都满意,地方搞省宪,也就是联邦制,军队国家化(满洲,国5军,赤1军,华北,国3军,再各出4军组成4个混编集团军,各取两个集团军司令,华中,赤1军,国9军,西北,国5军,华南,国4军),等于华山派军中四大天王,三虎,聂人王,夏侯兄弟捞到四个梅花上将,岳不群内定行政院副院长。裁掉的全是教主人马,华山派实力保存,而且顺利进入体制内,法共路线达成,党机器迁到淮阴,不群的地盘,任我行出任国民政府委员,每月靠1600元干薪,养活圣姑母女和蛋炒饭们,彻底被架空,这样的方案,岳不群开心死了。至于国民黨內,行政院,立法两院实转,I党制路线废除,政务官系统,政学系地位极大突出,老对手党团系统的CC泡沫化,张群乐得睡不着觉。对总统其实没影响,无论如何他都是共主,而且对尼古拉也有好处,尼古拉按这一架构,有政学系的扶持,由政务系统出道,对顺利接班有好处,不像空降党务系统出道,接班难度难度那么大。


  本来大伙都OK,除了CC和任教主。可他们也没办法反对。但到了4月,苏俄干爹变阵,从同意法共路线转向直接扶持契仔(具体原因参看文末大国舅三误小妹夫)。苏援一到,卢布黨內岳不群计划流局,教主重获主动权,卢布党彻底退出和平民主进程,自弃合法化的机会。同年11月17日,国大如期召开,全国主流派以政协宪草为蓝本完成了46版中华民国宪法,之后就是行宪,因为战乱,第一民国国会历史重演,只有首届民选国大(迁台关系,没办法进行全国性的换届选举。万年国大是唯一法统所在)。直到91年末,李公宣布来年第二次国大选举,如此一来等于自弃法统,自我矮化成为地方性政治实体,第二民国实际结束。从92年开始,再次进入法理空位期。当然果粉要是想硬拗,除非你承认自己是国民党或是绿党精神党员和支持者,然后可以说两党不分区立委们,是你的精神党代表,从这个理论推导,你才能成为精神国民,这基本属于九段YY了。什么时候会有第三民国,无非就是上文概念,先是过渡委,然后全国性大选,制宪大会,各派系还是ABC三题,谈妥了,第三民国,谈不拢,再把历史重演一遍,人间事就是这么的悲催。



  最后送一段,大国舅三误小妹夫。


  一误,导致莫斯科老爹变阵,卢布党没有变成法共第二。46年初,莫斯科要什么。有一个参照系。在中东,要三样东西,A,德黑兰承认阿塞拜疆和库尔德斯坦自治,B,伊属黑海沿岸要驻扎红海军,C,经济互惠合作(北方五省采油权)。给这三样,苏军如期撤出伊朗,同时让伊朗人民党(伊共)走法共路线。在远东,同样,A,重庆承认蒙古国和东伊国独立,B,旅大军港租借,C,经济合作(中东路特殊经济区)。答应老爹,苏军撤走,让卢布党进入体制内。


  如何应对,闹上联合国,一反两瞪眼,还是戒急用忍,空间换时间。伊朗首相卡瓦姆老成谋国,一步到位全给他。一切好办,之后几年,招安后的伊共分化瓦解,美援也逐步到位,49年巴列维王朝篱笆已经稳固,反戈一击,重夺阿塞拜疆和库尔德斯坦,采油权收回,老爹竹篮打水一场空。


  民国不是没有谋主,政学系也是同样办法,张群说暂时的民族牺牲换最大内部问题的解决,尼古拉也是这个意思。可是实际负责谈判的是国舅系的留美官僚,他们认为可以在谈判中,援门户开放政策,引美国入局,制衡莫斯科,可以少付点代价,而且他们外交官就可以不背骂名。如此一来,和谈就陷入僵局,苏军迟迟不撤,这就要出事,于是一连串事件,1月16日事件,国方接受张辛夫代表去收回抚顺煤矿,被苏军指使卢布党吴亮平所部刺杀,2月1事件,苏军到期拒不撤出满洲,2月11事件,雅尔塔协议全文公布,舆论哗然,2月13赤都社论事件,任教主放话,战后满洲地位未定论,2月13事件,东北流亡学生沙坪坝大散步,声讨第二次918,2月16,全国反苏总散步,3月1,国民党六二全会,西山会议派,CC,力行社,老中青三代基本教义派全线反弹,围攻主和派,有办法拿出来,没办法说出来,有本事扛起来,没本事放下来。莫斯科观察,这是不打算给岁币了,于是变阵,任教主背靠干爹咸鱼翻身,三虎入四平,新京做首都,麻二哥筹划满洲人大对抗关内国大。一切的杯具,就是国舅不肯负外交责任,和平由此流局。


  二误,既然开打,战争初期有优势,可首战告捷之后,国舅又跳出来,说要以胜促和,有马歇尔调停,可以以目前胜利换谈判中更大优势,又信了他,结果,满洲没有追过松花江,两淮得手没有追进鲁南,张家口之后没有乘胜入多伦,整个冬季都在等谈判,国大数次延期,一直再等卢布党重回体制内。结果这段时间,人家稳住阵脚,苏援从北韩上千车皮重炮,连同朝鲜日本老兵入北满,旅大军需补给海运胶东,外蒙军火入晋察冀。等到来年春天,确定人家不来开会了,可此刻军事上的战略优势也消失殆尽了。


  三误,47年的黄金潮,外交军事被连误两次之后,还信他,让他去稳定法币币值。通胀问题是汪伪末期中储券崩溃造成。接手之后,延烧,到法币身上。问题本来不大正常黄金外汇与法币比价是1:700,当时市场实际是1:2000,小通胀而已。怎么办,政学系提议,公债案(也就是说与商人共市场,你们手头多余1300还政府,政府每年按2000本钱付利息给你,同时以汪伪敌产股份做信用担保)。国舅不干,他认为国库有钱,还有美国朋友。要和市场商人对赌,大规模抛售黄金和外汇,要把比价硬性拉抬到1:7000,认为到此时,商人手中法币告罄,他再把比价压回1:700,彻底解决通胀问题。谁知拉到万点高位,还没搞定,双方都快弹尽粮绝,此刻是散户定输赢。散户抛售,政府赢,散户追涨,商人赢。散户是抛是追,则是由市场消息决定。结果美国老朋友说原定5亿美金贷款延期。等于说不给政府注资。散户疯狂入市扫货,国库黄金外汇被市场榨干,黄金潮爆发,法币在12000点总崩盘。



  由此维尼相信蒋宋是真心相爱,而且委员长有颗大心脏。不然普通的妹夫有这样坑爹的大舅子,卵二姐,早就离婚了,实在受不鸟,小熊以史为鉴,将来要娶独生女,安全第一。

沙发 我是至尊宝-007
2016-3-16 22:31
由此维尼相信蒋宋是真心相爱,而且委员长有颗大心脏。不然普通的妹夫有这样坑爹的大舅子,卵二姐,早就离婚了,实在受不鸟,小熊以史为鉴,将来要娶独生女,安全第一。

板凳 ceg747
2016-3-16 22:46
一家之言

地板 pkpk888
2016-3-16 23:33
都在演戏 ,以蒋介石 的脾气, 断容忍不了  共痱,   以国共的血债,共痱 断不会相信招安  。

从头开始 就是 要打,  即使没有苏援 ,共痱要是打算 游击 稳固 在晋察冀  ,山東为 犄角。

           --- 根本不可能 放弃 自身党组织, 去 搞什么狗屁议会 。  从上山 做山大王开始,就反了 、

5# pkpk888
2016-3-16 23:46
再退一万步,  苏援到位,  国军在 军力上 依旧占优势 。

1: 西北本来就不是 国军地盘,胡宗南精锐部队 不去拔掉山東,反而 去山西陕西 ,这样阎锡山即要提防你 又不出力, 不如学刘邦封韩信,许阎锡山 山西陕西大权,阎锡山负责牵制 延安本部 即可。

2: 胡宗南部 以 开封徐州 沿线,沿陇海铁路 运兵,固守中原, 出兵山東 扫平山東 。 同时 南方的 刘邓大军 暂且不管,有种让他们打到南京来 。

3: 关外,即使放弃长春 ,收缩沈阳,以沈阳 核心 重建 关宁防线 , 东北主将  依旧是 孙立人 陈明仁   不换人

4:许诺 桂系  ,李白二人 利益, 即默认传统的 桂系 地盘, 同时虚名笼络 ,调桂系 驻防 北平 防守 热河 察哈尔 华北  ,同时包围 山西延安 的北部  、桂系兵力善战 能吃苦。

5:中央军 不能消耗了,稳固传统地盘,东南 和 淮河 流域 恢复补给 !!    郑洞国 无 大将之才, 沈阳驻军不可用此人  ,

如此一来,土匪 地盘 被孤立分割, 各大派系 乐于剿匪 ,而不是 看你 委员长剿匪 。

还有  6: 西北二马  可适时 对 延安 封锁 夹击, 中央给钱 给炮 。



6# 自由之花001
2016-3-17 00:00
同意

7# meking12
2016-3-17 00:29
学习

8# meking12
2016-3-17 00:29
学习

9# kittygirl0070
2016-3-17 07:44
还是沙梨熊的文章看的酸爽

10# renyuxin
2016-3-18 15:50
其实后面送的那一段也隐写了美国当时的立场和反作用,再结合西欧的柏林危机来看的话基本上就是一帮一不帮最终的恶之果

11# 兔儿乖乖
2016-3-18 22:07
学习

12# nosign99
2016-3-18 22:51
我对他的文章特别反感,写的什么玩意,看不明白,绕来绕去。乱,他的文章逻辑是很乱的。读起来费劲。

13# 骑白驴追白马
2016-3-19 11:22
他说的是道理法统,按照思路,岳不群有官做,华山系自然紧跟,教主边缘化。果粉们,老成谋国,给了大林子想要的东西,大林子就发兵中欧,东欧去和老美干劲去了。这边果粉,一靠美援,二靠华山派,无有不胜。

14# 骑白驴追白马
2016-3-19 11:29
无奈,大舅子清高误国,好大喜功。一不肯背骂名,二 好大喜功,不肯一步一步来,结果老美失信五亿援兵不来,法币崩溃。不给大林好处,立即反目成仇,那边要武力建国,这边不肯给商人利息,想靠美国大哥,结果美国佬放鸽子,一误再误。回想起来,李中堂真难啊?

15# 骑白驴追白马
2016-3-19 11:31
东北全局,老蒋不肯委任负责东北全局的孙立人为总指挥官,实乃败笔。

16# 公孙龙
2016-3-20 03:17
    好像 阿姨分析过;在没有宋子文的世界上,国民政府不可能抵抗苏联超过几个月。然而在有宋子文的世界上,国民政府真的有必要抵抗苏联吗?国民政府通过纸币、债券、国有化和通货膨胀,已经将苏联的历史使命完成了四分之三,将大部分国民变成了无产者。她在这时候突然优柔寡断起来,结果在自己掀起的洪水中灭顶,难道不是求仁得仁的应有归宿吗?
 

17# 公孙龙
2016-3-20 03:18
引用: 骑白驴追白马 发表于 2016-3-19 11:29
无奈,大舅子清高误国,好大喜功。一不肯背骂名,二 好大喜功,不肯一步一步来,结果老美失信五亿援兵不来 ...

 阿姨的分析:
蒋介石认为国民黨內的亲美派和自由派心慈手软,对他的失败负有重大的误导责任。他对宋子文也是这种看法,在日记表示后悔不该重用此人,甚至在1963年对宋子文说出这样的话。“我这一辈子跟你做的生意,都是赔本生意!”这话必须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没有比政治家的公正更靠不住的东西了。没有宋子文,蒋介石不可能比李宗仁和张发奎强大多少,肯定比不上冯玉祥和张学良。从另一方面讲,这话又是非常正确。没有宋子文,蒋介石肯定只是群雄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南京或北京的名义根本不可能发动抗战。苏联和日本肯定会在东北内蒙龙争虎斗,用沙皇和日本对待大清的方式对待十八省的任何政府。蒋介石虽然永远不会跟罗斯福平起平坐,也永远不会丧失自己的小小势力范围。历史将会把他跟龙云、陈炯明放在一起,这本来是他最适合的位置。

18# 公孙龙
2016-3-20 03:20
引用: pkpk888 发表于 2016-3-16 23:46
再退一万步,  苏援到位,  国军在 军力上 依旧占优势 。

1: 西北本来就不是 国军地盘,胡宗南精锐部 ...

     这些都是技术上的计算,无非国府发挥的更好一些:祸根就是1927年,国民政府策动张学良“改旗易帜“
     蒋匪北伐侵略满洲的报应。不策反张学良哪有后来这些事儿。张大少不屈膝南京,维护满洲既有秩序,保护满铁,关东军小校官怎么会想到918。
       没有蒋匪在华北和上嗨的一系列碰瓷,卢沟桥不知是谁策划的小冲突怎么会转变为全面战争?“三个月解决神州问题”不过是以色列打击哈马斯的警嚓行动,不是被蒋匪歪曲为“企图占领全神州”了吗?
         八年之后,满洲国、日本毁灭(因为挑战美国),远东防共堤坝完全崩溃,蒋匪不是洋洋得意吗?再过三年,原满洲军和关东军挥师入关,摧枯拉朽,蒋匪不是束手无策吗?
         各路为“抗战”欢呼的愚民、无良学生、流氓文人不是被毛玩死了吗?上帝的裁决总是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到来。

19# 公孙龙
2016-3-20 03:26
引用: pkpk888 发表于 2016-3-16 23:46
再退一万步,  苏援到位,  国军在 军力上 依旧占优势 。

1: 西北本来就不是 国军地盘,胡宗南精锐部 ...

       神州是个连站队能力都没有的可悲国家。国党为苏联傀儡,非法北伐,侵占各国租界,已经站在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
      蒋介石引诱张小六子出卖东北,(走上层路线,东北”改旗易帜“----今天大陆统战台湾,也是企图利用国民党,内部颠覆台湾,台湾再出一个”张学良“----随着蔡英文当选已经失败鸟)等于挑战日俄战后稳定了二十多年的东北亚秩序。招致日本反击后又无力抵抗,寄希望于挑起上嗨战火,外国援助。但英美并没有理由搭理这个碰瓷犯。
      神州在二战中的站队正确完全是被动正确,是从日本的错误中捡一口剩饭吃,相当于瞎猫碰上死耗子,这只瞎猫又因为战后东北秩序真空(正是它8年前努力造成的结果)最终丢掉大陆。

20# 公孙龙
2016-3-20 03:29
引用: pkpk888 发表于 2016-3-16 23:46
再退一万步,  苏援到位,  国军在 军力上 依旧占优势 。

1: 西北本来就不是 国军地盘,胡宗南精锐部 ...

      1945年以后的亚洲乱象就是日本缺位的结果。这有一部份是日本咎由自取,在华北和上嗨与炮党的冲突后,不能果断后撤、保持克制,这一点以色列做得比较好。
     但主要原因还是人类文明的引领者大英帝国在一战后撤退和继任者美国不能及时填补秩序真空。美国在二战前还是个瑞士一样的孤立国家,不愿浪费自身光热整理东亚秩序。如果美国表现出日俄战争中大英帝国的参与程度,日本未尝不愿做一个安逸稳定的秩序维护者,内部的军部势力也不会有暴走的机会。这就是新的世界霸主的“成长的烦恼”,多多少少要别人买单。
      实证明,日本“亚洲的英格兰”地位,不能被远在美洲的新霸主完全替代。美国不愿意深入亚洲内陆,满足于以岛链和亚洲滩头阵地遏制苏俄。缺少热心干预者的东亚在此期间不断上演突破下限的悲剧。如果你不要态度生硬的社区保安,也不要正规警嚓深入基层,却为地头蛇推波助澜,那么你家一定会沦为盗匪乐园。
     日本明治维新,就是努力挤上英国主导的国际体系,国际体系内发展影响力,最后报酬就是”东亚分公司经理)……两场战争,甲午日清战争,日俄战争,日本背后都是英美……。
    如今,日本自我定位英美的亚洲盟友,重新武装,亚洲警嚓回来了,美国重返亚太,世界警嚓也关注东亚了,扭曲的历史开始逐步回归了。天朝在包子领导下已经四面楚歌……

以腐败亡国:国民党南京政权如何垮台?

以腐败亡国:国民党南京政权如何垮台? 只看楼主

楼主 zh705225@163.co
收藏 2016-2-18 13:44
以腐败亡国:国民党南京政权如何垮台?

1949年4月21日,∮共中央宣布国共和谈失败,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随即渡江作战。两天后,即4月23日,第三野战军35军占领已无城防的国民党政府所在地南京,至此,国民党南京政权在神州大陆22年的统治彻底崩溃。

得知此消息后,正在北京香山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神州共產党领袖毛澤东兴奋地写下了一首名为《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传世之作。而与此同时,名为下野但仍在老家浙江溪口操控政局的神州国民党领袖蒋介石难免心情沮丧,他在其日记中写道:南京失守“尤其对国际,使国家与政府更无立足余地,可痛之至”。

国共两党领袖截然相反的处境和心情,形象地反映出1949年神州历史大变化的转折,而此时距1946年6月国共全面内战的爆发还不到3年,为什么本是弱者的共產党能够迅速取胜,而本是强者的国民党却一败涂地,内中缘由自有许多,但国民党在抗战胜利后未能把握时局,体恤民心,自私自利,贪腐盛行,无疑是其中的重要缘由之一,而1948年8月开始的金圆券改革及其失败也可以说是在内政方面压垮国民党在大陆统治的最后的稻草。

进入1948年,国民党军事不断失利,控制地域在缩小,物资产出在减少,经济财政金融形势更趋恶化。货币超发、物价暴涨已经到了令人目眩而不可遏止的地步。1948年8月中旬,上嗨米价每石高达法币近6千万元,金价每两超过法币5亿元,法币已接近于失去支付功能,濒临崩溃的边缘,由此导致国民党控制下的区域尤其是大中城市社会的极度动荡不安,民心思变。

为了摆脱财政经济的困境,稳定后方,作拼死一搏,国民党和蒋介石决定实行币制改革。8月20日,蒋介石发布《财政经济紧急处分令》,宣布实行币制改革,主要内容为:1、发行金圆券取代法币,金圆券1元折合法币300万元,旧有法币须在11月20日前兑换为金圆券。2、禁止黄金、白银和外币的流通、买卖或持有,所有个人和法人拥有的黄金、白银和外币,应于9月30日前兑换为金圆券,凡违反规定者一律没收并予惩处。3、存于国外的所有外汇资产,凡超过3000美元者,应于12月31日前申报登记,除保留部分用于日常生活外,均应移存于中央银行或其委托银行,未经核准不得动用,违反者处7年以下徒刑并处罚金,没收其外汇资产。4、严格管制物价,以8月19日价格为准,不得议价,实施仓库检查并登记,从严惩处囤积居奇者。同时规定,金圆券200元兑黄金1两,3元兑白银1两,2元兑银币1元,4元兑美元1元。

在《财政经济紧急处分令》发布的同时,国民党政府成立经济管制委员会,由行政院院长翁文灏挂帅,并在各重要经济区域设立经济管制督导员,其中最重要的上嗨区督导员为俞鸿钧,并由蒋经国协助。为了督促币制改革的进行,蒋介石电令各省市政府,要求“同德同心,通力合作”;“设或阳奉阴违,怠忽职守”,“中央亦必严厉处分,决不稍存姑息”。同时发表书面讲话,要求民众“全力拥护改革币制的政策,彻底执行管制经济的法令。如有少数人不顾大局,只图私利,……政府自必依据国家总动员法令及刑事法规,予以严厉的制裁。”蒋介石的严厉态度,说明此次币改不是完全的经济行为,而是自始即具有强烈的政治性和强迫性,是国民党企图以强力社会动员应付全面危机的重要举措。

上嗨是神州最大的工商业城市,集中了全国一半左右的工业生产和大部分金融业,金银外币与物资储藏也最为丰富,能否在上嗨回收足量的金银外币并控制住物价,是此次币改成败的关键所在,所以国民党将币改的实施重点放在上嗨。8月20日,蒋介石亲临上嗨,会见工商金融界人士,要求他们拥护政府决策。上嗨市市长吴国桢召集各业负责人开会,要求以19日价格为标准,不得擅自提价,并保证正常供应,不得拒售。为了保证币改的顺利进行,上嗨特别将工作重点放在检查方面,由蒋经国挂帅,成立检查委员会,实行普遍搜查,取缔囤积居奇。一时间,上嗨的经济风云变幻莫测,并牵动政治风向,成为全国瞩目之中心。

此次币制改革,蒋经国以太子身份坐镇上嗨督导进行。抗战时期,蒋经国在赣南实施“新政”,小试身手,有了口碑,但赣南毕竟为内地偏远小城,小蒋的“新政”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不大。因此,初到上嗨这样国内外瞩目的中心城市,蒋经国抱有大干一番的想法,他名为协助,实为主管上嗨的经济管制,成为上嗨经管实际上的主角。
蒋经国到上嗨后,运用其在赣南的施政经验,发动青年和社会力量支持经管工作,组建了大上嗨青年服务总队,协助推行币改,反映社会意见,同时设立密告箱,鼓励告发,并定期公开接见市民,听取意见。一时间,上嗨的经管工作显得颇为轰轰烈烈。蒋经国将投机囤积、操纵物价、贪赃枉法的商人和官吏视为“后方的敌人”,号召大家“共同起来制裁他们,消灭他们”;强调“无论何人在法律面前应当一律平等,……不管你有多少的财富,有多大的势力,一旦犯了国法,就得毫不容情的请你进监狱,上刑场,那才能伸正义,张国法,使一般人民心悦诚服”。不过他也承认,“上嗨的环境是复杂的,工作不易做好”,过后的事实说明了蒋经国的担忧。

8月26日,蒋经国召集上嗨经管各部门开会,决定由他“统一指挥”检查工作,对违令者吊销执照,没收存货,有关负责人送特刑庭处理。此后,上嗨特刑庭以从事黑市买卖、扰乱金融、贪污舞弊等为由,判处林王公司总经理王春哲、警备司令部科长张尼亚、大队长戚再玉等死刑,财政部主任秘书徐百齐和秘书陶启明泄露币改机密非法投机牟利被判刑。面对上嗨资本家阶级和权势利益集团对币改的观望不定与消极抵制,9月初,蒋经国又以重拳出击,以“囤积居奇、操纵黑市交易、扰乱金融秩序”等为由,先后下令拘捕或警告一批经济大亨和社会闻人,其中包括上嗨闻人杜月笙的儿子、鸿兴证券负责人杜维屏,杜月笙的总管、米业公会理事长万墨林等,并将杜维屏判刑。蒋经国还先后约请上嗨资本家的头面人物如李铭(浙江第一商业银行董事长、上嗨银行公会理事长)、刘鸿生(大中华企业集团董事长)、周作民(金城银行董事长)等谈话,逼迫他们交出金银外汇。在公开场合,蒋经国对这些比自己年长若干岁的长辈口称“老伯”之类谦辞,但在个别约见时则不假词色,颐指气使,以至使李铭“面红耳赤,神色颓唐”。这些人均非等闲之辈,他们都曾是当政者过去的座上宾,如今却落得如此下场,在上嗨资本家阶级中引起的震动可想而知。
国民党的高压强力手段,在币制改革之初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基本面的情况不仅没有任何改进,反而日趋恶化,币制改革便遇到了越来越大的困难和抵抗。蒋经国在上嗨打击的对象多为民营资本家,并无真正背靠上层权力支撑的官僚资本,不足以真正威慑以权谋私的豪门巨富,并且最终因扬子公司案而使其在上嗨遭受重挫。

扬子公司为孔祥熙公子孔令侃所办,一向因其以特权套购外汇、买空卖空、走私逃税、牟取暴利而为世人所侧目,被舆论所批评。此次蒋经国到上嗨实施经管,其手下多次检查扬子公司的仓库,发现存货甚多,如何处理,颇费蒋经国思量。在众目睽睽之下放过扬子公司,对外界无法交代,也影响其公众“形象”;而要查处他的表兄弟孔公子,其难度亦可想而知。9月29日,蒋经国派人查抄了扬子公司仓库,其后又有监察委员抵沪,宣称要彻查。不过还不等小蒋动手,风闻小蒋要拿他开刀的孔令侃果然神通广大,他找到其小姨妈宋美龄向蒋经国说项,未能说通后,他又说动宋美龄搬出其夫蒋介石亲自干预。在国共东北会战的紧要关头,蒋介石于军务倥偬之中仍不忘徇私情,于10月8日自北平飞上嗨,训示蒋经国放过孔令侃。18日,蒋介石又就监察委员调查扬子公司的举动致电上嗨市长吴国桢:“关于扬子公司事,闻监察委员要将其开办以来业务全部检查,中以为依法而论,殊不合理,以该公司为商业而非政府机关,该院不应对商业事业无理取闹。如果属实,则可属令雇聘请彳聿师,进行法律解决,先详讨监察委员此举是否合法,是否有权。一面由彳聿师正式宣告其不法行动,拒绝其检查,并以此意约经国切商,勿使任何商民无事受屈也。”扬子公司被查处事从此烟消云散。蒋介石格于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之关系,对孔氏家族这样的官僚资本曲以维护,在国事和家事的天平上,他选择了偏向家事,偏向近亲,实际也说明了国民党反贪腐无法真正深入的原因所在。

查办扬子公司未果,亦使蒋经国自感无以面对公众。他承认:扬子公司一案“未能彻底处理,因为限于法令不能严办,引起外界的误会。同时自从此事发生之后,所有的工作都不能如意的推动了,抵抗的力量亦甚大”;“现在到了四面楚歌的时候,倘使不能坚定,即很快就会崩溃。”12月21日,监察院发布对于扬子公司的纠举书,“孔令侃有仗势逃税、囤积居奇、非法牟利之嫌,扬子建业公司应受停业处分,其涉及司法部分应移送法院办理。”但最终也不了了之。

崩溃的日子确实不远了。自1948年10月中旬起,上嗨市场的限价虽还在维持,但可售物资短缺,商店货架空空落落,限价失去其意义,币制改革已是强弩之末,有人公开预见“金圆券的下场也将比法币更惨”。国民党政府以高压手段维持的限价政策,终在无情的经济规律作用下宣告失败。10月31日,国民党政府通过《改善经济管制补充办法》,实际放弃了限价政策。此后,被压抑多日的市场价格立即强力反弹,平均上涨20多倍,米价一度暴涨近百倍,从1石20元直涨至2000元。11月1日,蒋经国发表《告上嗨市民书》,承认“在七十天的工作中,我深深感觉没有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不但没有完成计划和任务,而在若干地方上反加重了上嗨市民在工作过程中所感受的痛苦。”至此,蒋经国在上嗨的首次亮相,以轰轰烈烈开场,以偃旗息鼓收场,他在无可奈何中黯然离开了上嗨。

11月11日,蒋介石公布《修正金圆券发行办法》,规定金圆券的发行数额另以命令定之,即承认原定发行限额无法维持,从而为通货膨胀的更趋恶性化打开了闸门。该项“办法”将金圆券一举贬值80%,至此,币制改革实际宣告失败。此后,金圆券发行数量便如脱缰之马,贬值速度犹如自由落体那般垂直向下,创下世界货币史的奇观。币改后不过9个月的时间,至1949年5月,金圆券共计发行82万亿多元,为其最初发行限额的4万多倍。与此相对应的是物价狂涨,1949年5月,上嗨物价指数为币改之初的500多万倍,9个月的上涨幅度接近于前12年的总和。当月米价1石3亿元,黄金1两兑50亿元,美金1元兑8000万元。金圆券“信用日益低落,各地纷纷自动以银元、外币、黄金乃至实物等计值交换或流通,若干地区已视金圆券为废纸”。

国民党政府在大陆最后失败前推行的币制改革,实际是以政治手段解决经济问题,最终仍然无法避免经济规律的报复,因为“以非经济的办法,应付病危的经济,全系既无把握又无准备的赌博性质之决策,只能短期的麻醉,但求侥幸的成功。卒致失人心,伤元气,毁国信”。尤其是国民党的宣传与实际完全脱节,蒋经国在扬子公司孔令侃舞弊案上的前倨后恭,便充分反映出国民党施政的严重局限性。其实,不只是蒋经国,就是蒋介石又何尝不知“贪腐”对国民党执政的负面影响和杀伤力?私下里,蒋介石也承认“孔令侃囤积居奇,见其货单痛愤之至”,“为孔家事,全体党员皆起疑,实牵累不少。此诚内外夹击腹背受敌之时,其严重性实为从来所未有也。”但就在“社会对宋孔豪门资本之攻讦几乎成为全国一致之目标”时,蒋介石格于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亲情关系,不能痛下狠手,反认为这是社会上“以此为倒蒋手段也”,“对孔宋攻讦牵涉内人,凡卑鄙龌龊足以毁灭余全家之信用与人格之诽谤,皆已竭尽其手段矣。是非不明,人心恶毒至此。”由蒋介石此言可知,在对官僚豪门的处理方面,他并不以百姓之“是非”为“是非”,既然如此,他又如何要求百姓以他的“是非”为“是非”呢?

当金圆券币制改革失败时,《大公报》发表评论说:“因为改革币制,因为限价政策,因为物价强抑而复涨,全国人民消耗的元气是太大了”。评论质问:“但是从其中获到利益的究竟是谁呢?”在《大公报》论者的心目中,获利者只能是官僚豪门,他们“不是逍遥海外,即是倚势豪强如故”。国民党及蒋介石既不能严密准备、慎微决策于前,又不能体察民意、善始善终于后,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短命的金圆券币制改革,自然也就成为国民党执政时期失去社会人心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金圆券改革之初,蒋经国曾感叹“神州的百姓,真是善良”。但是,这份“善良”给民众留下的却是无比惨痛的记忆,不过是短短的七八十天,升斗小民以其辛苦和血汗积攒的金银外汇(或许还是他们的全部家当)便化为几张转瞬即成废纸的金圆券而成乌有。此时此刻,如果还要他们“体谅”执政者而不发出应有的怨言和愤怒,实在是难乎其难矣!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在币改之初将其个人存有的800美元兑换为金圆券,在币改失败后他说:“无人敢信任政府矣。目前政府之所以不能取人民之信用,由于每次立法结果使奉公守法之人处处吃亏,而横行无忌的人逍遥法外,如扬子公司孔令侃即其例。更有何人愿守法?从此遂使奉公守法之人亦要偷盗犯法,此所谓率天下之人而尽归于偷盗也。如此政府安得不失败哉!”民主人士储安平对当政者的炮轰可谓时论之代表:“多少老百姓的血汗积蓄,就滚进了政府的腰包里去。”“一个只要稍为有点良心的政治家,对此能熟视无睹,无疚于中吗?”他直截了当地批评国民党的统治:“七十天是一场小烂污,二十年是一场大烂污!污烂污烂,二十年来拆足了烂污!”

面对民众的怨言和愤怒,国民党高官其实也是心知肚明。当时的上嗨市市长吴国桢过后回忆说:“关于金圆券,所有的问题归结起来只有一点,就是它激怒了神州民众的各个方面、各个阶层,以致他们群起而攻击国民党政府。毫无疑问,知识分子知道金圆券起不了什么作用,他们认为这纯粹是愚蠢无知。而像李铭这样的银行家和商人也对政府怀着怨恨和仇视。

中产阶级几乎完全破产,因为他们被迫交出唯一的一点储蓄。店铺老板以金圆券平价出售了他们的货物,结果弄得倾家荡产,至于穷人就更不必提了,你知道神州的穷人总有些装饰品,诸如金戒指之类,但他们也不得不交出这些东西,最后得到的却是一钱不值的纸币。由此,你可以看到金圆券的致命一击了。”金圆券币制改革不仅完全没有达到国民党政府推出时最初的预想,而其最大的政治意义,就是使国民党在其统治重心所在的城市彻底失去了信用和人心,这对企图通过币改而挽救病入膏肓的财政经济进而继续维持其执政地位的国民党而言,实为莫大之失败。

沙发 zh705225@163.co
2016-2-18 13:46
    金圆券改革之初,蒋经国曾感叹“神州的百姓,真是善良”。但是,这份“善良”给民众留下的却是无比惨痛的记忆,不过是短短的七八十天,升斗小民以其辛苦和血汗积攒的金银外汇(或许还是他们的全部家当)便化为几张转瞬即成废纸的金圆券而成乌有。此时此刻,如果还要他们“体谅”执政者而不发出应有的怨言和愤怒,实在是难乎其难矣!

转载] 断鞭熊---轮回——晚清钢铁、外贸、楼市全解

转载] 断鞭熊---轮回——晚清钢铁、外贸、楼市全解析 只看楼主

楼主 窗台上的山芋干
收藏 2016-3-1 21:12
又到扫盲时,今天继续挂盘讲解晚清汉口经济史。授课如沟女,不谈感情,只讲理性。所以维尼也不罗嗦什么张之洞如何发展近代湖北工业,建立钢厂有什么伟大历史意义之类的无聊话题。小熊只讲逻辑的推演,技术的套招。

张之洞在湖北首先发展的是汉阳,建了一票大型工厂,汉阳因而得名东方匹兹堡。但这对经济有好处吗?实际上是亏本的,点解?因为张搞得是最典型的官办计划经济模式,算得是自己个人的政治帐,而不是地方的经济账。
    
以汉阳钢铁厂为例,早在选厂址时,有洋务经验的李鸿章和盛宣怀,按基本经济学原理,建议老张,既然是钢铁企业,就该把厂址选在临近煤,铁原料产地的江西萍乡煤矿,或是湖北大冶铁矿附近,便于就地取材冶炼云云。可老张却偏偏要把厂址选在没有现成资源的汉阳。因为他算的是政治帐,他开府武昌,自然要把工厂摆在家门口,烟囱冒的烟,机器的轰鸣声,要让朝廷和全天下都看得见的,听的见。这才是核心政绩,个人仕途名声的命脉所在。至于煤铁资源调度,工厂实际运转成本等等都属于枝节性问题,和顶戴花翎,声望口碑比起来,连根毛都不算。所以说,有时贪官比所谓清官要可爱多了。如同李二,盛六,虽借洋务个人捞得流油,但至少他们还懂点经济逻辑,养鸡取蛋而已。不像老张这样的所谓清流,钱财虽看得淡,但为了功名,为了名厨的称号,可以玩出百鸡宴的花样,根本就不考虑鸡的感受。
  
经济学本身自有运行规律,像老张这样硬搞,出来的财政收支报表自然不好看。从资金投入,到原料运输都耗费无算的东方匹兹堡,搞来搞去,连段合格的铁轨都造不好,京汉铁路最后还要靠从比利时外购大宗筑路钢轨,才能开工。而以东方曼切斯特为标榜,大干快上棉纺工业的武昌,搞了十年,结果洋布还得靠英国进口才能满足华中市场需求。

沙发 窗台上的山芋干
2016-3-1 21:13
当然以上这些,老张个人是当作没看见,反正他的名望在湖广总督任上,靠着面子上这些大小官企,算是到达巅峰了。可经济问题明摆着,时间久了,麻烦该来的还是要来。这些大型的重工,轻纺企业实际都是在亏本运转,之所以不倒,因为是官办,有地方财政在后头输血。但地方府库也不是聚宝盘,没钱会变出钱来,于是要增收,田赋捐税等等都得加码,这些是题中之意。因为这些总督大人创立的国企是不能倒的,于私,总督的政绩,声望,仕途和这些是绑在一起,若是认栽,政敌就会借机扑上来乱咬,于公,还有一个社会和谐问题,近地钢厂,纱厂这么多工人,远处矿山,煤矿那么多矿工,煤黑子等等,全都在一条产业链上,厂矿要清盘,这帮人一失业,海外的乱党,炮哥不是有了机会。
  
但是靠一些财政上拆东墙补西墙,或是增加地方税赋的方法,也都不能解决大问题。核心问题当然解不开,厂子不能关,龙旗不能倒。那还有什么技术可以解决困境?也是有办法的,就是再建立一个新的经济发动机,靠它把经济拉起来,把旧厂托起来。这回老张就看准了汉口。汉口开埠之后,华洋贸易新经济模式领风气之先,也得了个绰号,东方芝加哥。
  
老张新的经济技术学套路,就是依托本土廉价的劳动力和原料,积极发展对外贸易,说的好听是招商引资,不好听就是血汗工厂。以汉口八大行为龙头,一批以出口外销,接外国洋行订单而生的官督商办企业又出笼了。这里头的例子,维尼上回在茶叶篇里好像已经讲过了。这次简洁明了,再讲一个牛皮的故事。
  
汉口八大行外贸,总量以茶叶为第一,但要说完全的出口导向型企业,那以牛皮出口为第一。牛皮主要是用在军需方面,当时最大的外国买家是德国,占据汉口皮革市场对外贸易的半数以上份额。德商里头龙头是美最时洋行。他的需求对整个汉口外贸皮革市场走向有决定性影响。武昌的官府和德商之间在血汗工厂的经贸合作上,开始没有问题,官府有便宜的劳动力和原材料,又可以承受像高污染这些额外高昂代价,而洋人有坚挺的金马克,一方薄利多销,一方买的实惠。自然一拍即合。

板凳 窗台上的山芋干
2016-3-1 21:13
但时间演进,问题还是出现,德商开始要求压价收购,如此一来清方牛皮要跌破成本价。当然不能以活雷锋的标准来要求德国人。资本流向,本就是将本求利,那有便宜往那走,当初德国人不选和自己同文同种,又比邻而居的奥匈帝国西部州郡,而跑来远东汉口投资,就是因为在这有更大利益空间,现在德国人要求,如果价格上难商量,那他们下一个投资地,就要转进愿意承诺更优惠政策的南美乌,巴两只小龟去了。在商言商,无可厚非。
  
武昌方面现在问题在于,赔本生意还做不做?不做,于私,外汇的大宗进项,可爱的金马克没有了,政绩也没有了,于公,整个皮革外贸产业,就得倒下去,这条链上,从养牛户,皮革厂工人,手工作坊的伙计,到货栈老板,经销商户,水运码头的运输,船户等等得完蛋无数人。社会又会有不和谐因素,炮哥又该跳出来了。所以,这些血汗工厂也不能坐视倒闭,保住牛皮不破,就是保证外贸新经济不败,就是保证大清不倒,这一上纲上线。那又得出技术。
  
技术环节,前篇里介绍过了。靠操控汇率,维持外贸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套用一下第一集的数学方程式(看过的,可以跳过这2段),关键在于银价汇率。大清是银本位,宣统时代德国是金本位,1金马克含3.5几克黄金,当时国际金银比价是1比38左右,大清1库平银含银34点几克,3.5几乘38再除以34点几,大概1金马克等于4两多银子。1比4是理论上正常汇率。可大清是汇率操纵国,上手段。举个例子

地板 窗台上的山芋干
2016-3-1 21:14
德商支付的是金马克,而外汇洋钱是要先在户部银行或是各有官方背景的票号,钱庄结算的,在那兑成能在国内通用的银元或是银票交给皮货商。朝廷只要把汇率调高几个价位,也就是人为让白银贬值,油水就来了。例如,一担皮革的成本是500两,德商只肯出100金马克(相当于400两),钱货两讫,拿皮走人。这100金马克进了大清银行,银行把100金马克外币落袋,然后按1比6的自定汇率,折合成600两的银票,支付给皮货商。现在来看,德商拿到了低于成本100两的好皮子,清廷拿到100金马外汇,皮货商扣去成本,每担能赚100两。可以维持自身开销,工人工资发放,场子扩大经营等等,打工伙计也高兴,老板赚钱,有工开,有钱分,过年回河南乡下,咱也洋气一回,不坐骡车了,搭回京汉线,做会动的火车,尝飞起来的滋味。表面上各方皆大欢喜。
  
可实际上,皮货商赚得不是德商的钱,而是户部银行根据虚拟汇率多印的银票而已。这多印的银票进入市场流通,票子多了,货币当然贬值,等于全体国民要来分摊这多出的100两银票引发的货币实际贬值。整个市场要来应对由此带来通胀的风险。
  
事情到了这儿,预期的通胀风险,又成了摆在武昌衙门面前新的难题。说老实话,官府真不容易,技术可以解决上一个问题,但立马技术本身自带的BUG会变成下一个问题。在通胀出现以及演化成崩盘危局之前,化解它也有技术。常规套路是两种。武术上的学名叫做环斧钩镰。

5# 窗台上的山芋干
2016-3-1 21:14
环斧战术前篇里也简介过了(看过的也可以跳过),是硬桥硬马的功夫,讲究的是上手连环三斧头,强力出击。常规路数不外乎,出台基本日用品限价,限购名单,强行锁定与银行钱庄票号各类金融机构个人,商户的存贷款,阻断市场资金自由流通,借打击投机商为名,转移社会焦点等等,而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烘托最后登场的以新币换旧币的终极货币改革政策。币制改革成功,也就是实际上民间财富被洗劫一遍,拉回均贫状态。医学上来说,通胀是内因引发综合肠胃病,庸医无良,强行灌肠,但是生理上虚脱之后,病人精神上却会产生幻像,觉得腹中果然轻快很多,身轻体健起来。和女生减肥,自己扣喉头催吐,慢慢演化成厌食症,却觉得自己瘦了美了是一个道理。
  
今天我们要隆重推荐的是另一种,钩镰战术。这招比起前者,属于阴柔一系。大量货币出现在市场上,要解决问题,就得把这些多出来的货币单位消化掉。前者用的是强行清盘的方式,而钩镰战术,则是用阴柔的方法勾引误导消费,把这股洪水猛兽,庞大游资引去设定好的蓄水池,让它自动蒸发。有人问,引去哪里?引去米市,菜市这些物流极快,高社会敏感度的行业,不用几天,米菜价一涨,带动物价狂奔,那肯定不行。只有像楼市这类投资性领域,才是好坑。因为推高楼价,吸收大量社会民间游资入场,可以回笼货币,解决通胀问题自不用多说,而且还是很好的心理学教案。草民这种生物在本质上来说,都是一些小处精明,大事糊涂的SB而已。要是像米菜肉这样生活小宗必需品涨价,一准骂娘,不满是普遍性的社会心理,但是像楼市这些高投入的项目,攥几个散碎银子,手心捏出汗来,嘴上不住的骂,可还是想买,而且买了之后,心态立马改变,盼着房价再升几个价位才好。这点心理被朝廷抓住,先钩住再出镰,在医学上,这是比上文洗肠更高一筹的肠道造瘘引流技术,房市就是那个引导通胀流向的尿袋。

6# 窗台上的山芋干
2016-3-1 21:15
说句题外话,我大清的瓦房还真强。过去要扮演拼经济GDP加速器的角色,现在又要担负抑通胀CPI减压阀的任务。比外国洋房有本事多了,洋房只是卖给人住而已,最多算一大波咸水妹,可看咱大清的瓦房,双重历史任务一肩挑,哪还是房子,除了不会说话之外,丫分明就是一女公务员嘛。所以买房的,都要抱一颗虔诚的心,要知道你花高价花的值,因为睡得不是自家的房子,而是朝廷女官啊,而且人家几十年后,还是要光荣离休的,到时你的子孙可能还要再请一位新女性回来接着供。
  
言归正传,衙门的钩镰战术出笼,武汉三镇的房价那就芝麻开花,在官方立场,自然妥了,可在民间受力面上,又有新的问题出现。高地价高房价,影响到了谁的利益?当然各阶层各有反弹,例如后湖的征地对城郊结合部菜农的影响,汉正街商铺的拆迁对沿街商户的影响,黄土坡新军营地附近商业圈的布局对退伍兵自办小店,家属区的影响等等,维尼都已经在社保篇和兵暴篇提起过鸟,复读展开很烦,文盲自己意会。
  
接下来的环节重点,是介绍武昌环都司湖以及巡道岭两处的房市。为什么数这些重要,因为位于都司湖畔的两湖书院和巡道岭的江汉书院是当时武昌近百所各类学堂汇聚地,可说是当时整个华中地域的暴风眼。有文盲或许以为维尼要讲象牙塔内的学运故事了。那就错了,象牙塔内的故事维尼以前讲过了,也是无关宏旨的。维尼要讲的是塔外的这些学社。什么叫学社?晚清时代,墙里那些公费生住的校内宿舍叫做某某斋,而墙外那些来省城谋事考学的人租住的房子统称为学社。通俗点说,也就是民营的学生公寓。这才是炮哥的基本盘所在(炮哥也不容易,这是他在本文的第三次出场了,这次好歹卖他个面子,讲的详细一点,干脆展开讲讲晚清的教育制度)

7# 窗台上的山芋干
2016-3-1 21:15
传统社会乡镇民间基本结构,按社会地位划分,大致是五个阶层,官,吏,绅,士,民。流官是朝廷权力的代言人,典吏主要来源于地方土棍,游民,担任保长,里正,衙役是朝廷行政权力的基层骨架。二者合起来代表朝廷,对地方草民催科逼缴等等,属于反派角色。而绅,是有功名傍身或有地方声望的在乡士大夫,像什么书院的山长,大宗族的族长之类,而还有一个寒士的阶层,就是所谓习举业的读书人。科举本身是个不错的体制,一方面他给寒门子弟提供相对公平向上的阶梯,另一方面,就算不中,还能有就业保证,因为落第后至少还可以在乡里教授私塾,或担任讼师,郎中之类工作,在村里还是被尊重的。乡绅和寒士构成了民间应对朝廷利益代表县官和恶吏的缓冲墙,这就是稳定的古典民主,地方准民意代表和官方行政机构博弈,是确保地方利益不被过度侵蚀剥夺的安全阀。
  
但大清晚年糊涂犯了错误,照抄西洋教育,出现危局。一方面宪政提速,导致地方绅权借正攵改急速扩张,与官府行政机器的利益博弈加剧,另一方面废科举,开新学,使得原本习举业的这些寒士,秀才生活压力陡增,因为过去八股等于是一门职业技能,进可以为官,退可以教书,穷是穷点,但还算铁饭碗,可现在变成华山一条路,若不中,回乡既不会农活稼穑,又不懂经商手艺,八股被废,私塾生计自不能再提。所以这些人都只剩下考省城新学堂这条独木桥,可格致新学之类科目,这帮仁兄又从来没学过,考学的压力,省城的生活,各种困难,一并袭来。于是围绕这些学堂之外的寄居学社,咒怨之气自然开始升腾,到一定的火候,就可以看见蘑菇云了。

8# 窗台上的山芋干
2016-3-1 21:16
乡绅走向立宪,寒士走向革命成为晚清的历史宿命。话说还有一个西朝鲜本也有一个不错的局面,可还是犯错误。西韩立国,绅的阶层开始就被清洗一空,这不去说。但寒士阶层还是存在。下中农子弟读完初小之后,大部分自然做生活了,但也有部分相对家境好,负担轻,眼光远的农家,选择投资,让子女升学,读初,高中,进是为了技校,中专,乃至于大学,跳农门,吃商品粮,就算不中,退也可在公社,大队,谋一份广播站,兽医站,仓库会计,村小教师,赤脚医生之类工作,比起在田里做牛马,还是要好得多。当时村镇话事的虽是从游民中提拔的小吏阶层。但有集体化的大框架,贫下中农的硬身份,吏虽可以多吃多占,但在这些中学生返乡安置时,乡村默认规矩,还是要买点账的。这就是稳定的结构。
  
可后来变革,先是私分,什么贫下中农的硬身份,集体化的大框架,公社一倒,统统完鸟。如此一来,过去群众空腹无聊在队部盯着支书看,隐形监督的氛围一下子没了。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以后,队部小吏的手脚可以无限伸展,乡村好位置自然是吏家人们的自留地。什么返乡中学生安置,断退路了。选择上中学完全变成赌博。不中回家的话,比那些没读过直接出门打工的孩子都不如。后来又碰上扩招,人为延长赌博周期,加大投注量。因为进入体制的门槛,始终都在,这次被人为延后,过去是大学门,如今是毕业后的国考门,不中,等于又多赔了四年青春和金钱,对本家的负担更重。

9# 窗台上的山芋干
2016-3-1 21:16
关于整体寒士阶层问题的解决,也得靠技术方法解决,大清的方法大家都知道了,靠新军来吸纳,结果人所共知。民国也碰到过,当然民国是不走运,大清的问题是自己误搞新政造成的,南京代表的是传统乡镇士绅,小资阶层利益的政府,本没这个问题,可因为抗战,到重庆时期,大量流亡知青涌入,被迫来解决问题。办法也是一样,靠青年军来吸纳,但仗打完了,总归要退伍,还得安置。陈立夫想出三位一体方法,让这些退伍学兵回原籍做小学校长兼任乡公所里长和保安队长,目的是重建新的乡村士绅阶层。方法看着不错,可在沦陷区推行,又触动了汪伪时期由土棍地痞阶层扶正的伪保长们的地位利益,最终导致伪保长们毅然倒向西朝鲜,成了西韩的地方桩脚,最后CC误了民国。到了台湾,前车之鉴,不敢让荣民进入地方政治,只能集中安置,修路基建,靠岁月演进慢慢消化,好在民国制度本身没问题,就这一拨人是历史遗留问题,一代即终。可西韩自己变革,又造成这个问题,或是不管,或是士官,或是村官,看来看去不外原来几种方法,前景如何,鬼才知道。
  
回到正题,晚清这些校外学社,楼市一涨,这些租住在这里,从乡下来考学,滞留省城的庞大群体如何应对。城里人对房价再不满,总归还是有地方住。而对这些人来说,这是一个天大的问题。他们既告别了乡村,又融不进城市,寄居在城市的边缘,却游离在灯红酒绿的都市生活之外,就像一群非禽非兽的蝙蝠一样活在被世人遗忘的阴暗角落。象牙塔内的书斋,塔外的学社在运动学的角度来说。打个比方,一个是清华在读,雅思已过,单等论文答辩,证书到手,拍屁股就直飞常春藤。另一个是北大旁听,图书馆打杂,与人合租通铺在五环以外。前者来午门是人情,不来是本份。而后者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的核心骨干,精神气质,战斗意志是完全不同的。
  
当时武昌的高教区附近,有那几大学生公寓呢?安郡公益社,集贤学社,蕲春学社,神州学社,沔阳学社,日后最出名的则是群治学社,文学社,共进会都是由他这分出来的。这里头又有什么房租风暴,人物故事,下回再说

10# 窗台上的山芋干
2016-3-1 21:17
淫熊大知识分子辛苦,这次码的好长呀

原文链接(公众号):http://mp.weixin.qq.com/s?__biz= ... e=0#wechat_redirect

转载] 文ge简史 最简单的全面生动描写文ge的短篇

转载] 文ge简史 最简单的全面生动描写文ge的短篇 只看楼主

楼主 niuniuhezhen
收藏 2016-3-18 18:34
这是一篇转自网络的文章,原标题是:熊飞骏:造反派、下岗工人、五枆的传承演变!
但是去熊飞骏的博客中看不到这篇文章,没有太多时间考证,直接将文章搬过来了。
现在还敢发表这种文章的也算条汉子。文章虽短信息量却很大,没有深厚的历史功底读起来可能有些费劲。
也正是因为这样,可能激励读者去寻找和挖掘那些隐藏在角落的--真实的历史。

另外抱歉的是我的chrome浏览器无法编辑字体字号,还在学习中,有大神知道的指点一二。
=================================================
原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1421da59a0102wdne.html

当今神州,“二次文ge”山雨欲来风满楼。
神州有再度大倒退回红卫兵时代的趋势。
“坚定”忘却历史悲剧,“决不”从历史灾难中汲取教训,一而再再而三在同一个历史巨坑里跌得头破血流缺胳膊断腿,是专制神州几千年的光荣传统。
凡是从一次文ge过来的神州人,都知道红卫兵分为“保皇派”和“造反派”两大派别。
保皇派红卫兵骨干多是官二代红二代;造反派红卫兵则是平民百姓出身。
当然保皇派红卫兵也声称自己是“造反派”;在那个红海洋时代没有哪个红卫兵自称“保皇派”的。
文ge第一批红卫兵就是“保皇派”,红五类出身。
北京的“红八月”就是保皇派红卫兵玩出来的。
文ge十年那些灭绝天良的大迫害大屠杀大破坏多是“保皇派”主导的;破四旧、烧书、毁文物、残酷斗杀迫害社会弱势群体时他们冲锋在前。
平民红卫兵战绩主要表现在“大串连”、“武斗”和“歌颂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
毛伟人发动文ge的主要动机是玩个人独财,变集体领导为“领袖一个人说了算”,向刘邓领导的官僚队伍“夺权”。
要想完成“向官僚队全夺权”目的,官二代红卫兵自然阳奉阴违。谁会傻到带头打倒能让自己荣华富贵高高在上的官僚父母呢?
官二代都是玩权谋的高手,在文ge前期巧妙把斗争矛头转移到早就被打倒在地再踏上万只脚的黑五类等社会弱势群体身上。在高呼“毛主席万岁”的同时保护自家官僚爹娘躲开毛发动的文ge风暴。
毛澤东则是一等一的魔道高手,官二代小杂毛们的小巫伎俩哪能逃过他的火眼金睛。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毛澤东发动对“官僚特权”强烈不满的民二代加入红卫兵队伍,来斗争打倒不肯交权妨碍他玩个人独财的“黨內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保皇派的斗争迫害对象主要是无辜社会弱势群体;造反派的斗争矛头则主要对准官僚权贵。
…………
在“公有制”为幌子的“官有制”神州,官僚垄断了绝大多数国家资源。民二代在和官二代的斗争中自然处于被动挨打的绝对劣势。
为了提升民二代红卫兵的战斗力,毛澤东再度施展“人海战役”,利用民二代的数量优势,通过“大串连”把全国的平民红卫兵团结到首都和省府大都市,对不肯把权力拱手交给伟大领袖的高官显贵发起攻坚战。
人数再多没有合格的参谋依旧是战斗力有限的乌合之众。毛伟人适时放松无产阶级专制的对象——黑五类二代尤其是右派二代的枷锁,让他们加入红卫兵队伍成为“人民”的一员。这类人有遗传基因优势,智商较高适合当参谋。此举极大提升了民二代红卫兵的战斗力。
一边是维护父母官僚特权的官二代保皇派;一边是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指示向“黨內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民二代造反派。冲突在所难免,“红卫兵打红卫兵”的悲剧从此上演,最终蔓延为死伤惨重的全国性大“武斗”。
在官二代保皇派和民二代造反派的武斗中,就算有伟大领袖毛主席撑腰,民二代造反派也一样处于劣势。

具体表现如下:
1、官二代保皇派若取胜,就要求把民二代对手全部打为“反革命”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最好肉体消灭。
造反派若取胜,只要求给打为反革命的“战友”平反昭雪;没有要求把保皇派打为反革命。
2、造反派若是杀害了官二代,那是一定要品尝专政铁拳的;保皇派若杀害了民二代则多半屁事也没有。
1968年夏残杀十多万平民造反派的广西大屠杀就是官二代保皇派主导的,杀人凶手都被誉为“革命战士”。
3、造反派若被官二代接纳为“同志”则感到很荣幸;保皇派则对民二代的友好表示嗤之以鼻。
4、文ge十年,民二代造反派得势“打倒走资派”的时期只有67年可怜的一年;其余9年都是官二代保皇派得势并反攻倒算。
…………
民二代造反派是发自肺腑“最最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激情燃烧“誓死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
官二代保皇派则多数把毛主席当作“打击异已”的旗帜,他们最最忠于的对象则是能给他们提供高高在上特权的官僚父母。
伟大领袖毛主席则没把民二代造反派当成“自己人”;在他眼中小杂毛们都是“傻得烦人”的工具和炮灰。
毛伟人的情感天平始终偏向官二代保皇派那一边。他们的分歧是暂时的;盟友则是长期永久的。只要“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们的父辈肯交权,他们立马和好如初。
所以民二代造反派可恨又可怜;被人拐卖了还帮人数钱。
…………
1968年前期,毛伟人在民二代造反派的配合下,把刘邓陶王彭罗陆杨等高官显贵批倒批臭并踏上一只脚“永世不得翻身”后,实现了“向官僚队伍夺权”实现个人独财的初衷,就立马过河拆脚翻脸不认人,对无限忠于全心全意助他“夺权”的民二代造反派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甚至大开杀戒。同时和官二代保皇派“第二次握手”。
文ge后期“清理阶级队伍”、“一打三反运动”、“清理五一六分子”都是针对民二代造反派的。数以万计的造反派红卫兵骨干被关进监狱绑赴刑场,以“恶毒攻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罪名坐牢枪决。连毛伟人多次接见并公开表扬的五大学生领袖也无一幸免,全被隔离审查监禁。出身不好的黑五类红卫兵则整体打为“穷凶极恶的反革命分子”课以重刑。
就算走上了枪决的刑场死到临头,绝大多数民二代红卫兵仍真诚相信毛主席是和他们一条心的,一定是“反动派”在复辟!仍豪情满怀要“誓死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枪响之前都高呼“毛主席万岁!”
保皇派红卫兵则是枪决现场的兴趣盎然看客,边欣赏对手的灭亡边暗骂“傻逼”。
监禁枪决民二代红卫兵骨干后,其余的造反派红卫兵也在劫难逃,被整体遣送到肮脏贫困的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一夜间从大闹天宫的“革命小将”坠落为任人宰割的下乡知青。多数平民女知青被土包子村官军干野蛮强暴痛哭无告。
那年月村官在接受女知青时,第一就是要弄清她们的父母背景。官二代红二代他们不敢动,除非他智璋活得不耐烦;无权无势的平民女知青则暗下决心不放过。那时的村官去公社开会,会上慷慨激昂热爱忠于伟大领袖;会下则交流玩女知青的经验和心得。
为了表演“公平”,官二代红卫兵开始也一起下了乡。在乡下呆了几个月后,就纷纷给“招工”、“参军”、“上大学”返城了。父母无权无势的民二代知青则只能扎根落户穷乡僻壤,“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
斗转星移,辉煌60年过去了。当年的保皇派和造反派在改革开放神州完成了身份的蜕变。
官二代红卫兵上升为权贵富豪,利用特权聚敛了富可敌国的巨额非法财富。神州95%以上的亿万富豪都是这些人。
民二代红卫兵很多则成了下岗工人。
绝大多数官二代红卫兵的马列主义信仰早就破灭,“权钱”成为他们的新上帝。他们虽然依旧高举马列主义毛思想旗帜,但内心则有杆明白秤,知道真正美好安全的社会在他们曾经恶毒咒骂的美、英、法等西方万恶资本主义国家;自己曾经争取坚守的东东则是乌龟王八蛋,不是垃圾就是毒品!
因为拥有较多的“知情权”,官二代红卫兵多知道毛伟人的“艰苦朴素”和“为人民服务”是什么东东?知道他的61座天价行宫,价值十多亿的珍本文物,二奶冠军,特供始作甬者……
他们对毛伟人的感情是复杂的:一方面认为领袖的腐败有点过份;一方面又都想过把领袖的权力腐败瘾。一方面对毛在文ge中打倒他们的父辈耿耿于怀;一方面又感恩毛创立的那套能让他们富可敌国穷奢极欲的特权专制体制。他们心底多知道毛也许是“伟人”,但绝不是什么“好人”。
与红色信仰破灭相适应,官二代纷纷把子女和财产转移到美、加、澳和欧共体;把自己的“心”拱手交给昔日的敌人——资本主义阵营。
多数民二代红卫兵则依旧信仰社会主义,依旧对愚弄抛弃他们的毛伟人无限热爱。
毛伟人的“冠军级腐败”资料传出后,民二代红卫兵根本拒绝相信,断言那是百分百的污蔑造谣!他们认定改革开放神州野火样的腐败都是不坚持毛澤东思想的恶果;忘记了上山下乡期间村官军干们是怎样野蛮强暴他们的女同学且多数不受惩罚的。
当民二代红卫兵成为下岗工人时,他们对毛伟人的怀念达到走火入魔的境界。他们认定如果回到毛澤东时代,他们不但不会“下岗”儿女还能“接班”;忘记了神州如果真个坚持毛主义不动摇,他们只能一生一世扎根落户在偏远闭塞的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连生他养他的城市都回不去还下什么岗?
他们不知道自己今天的悲剧都是毛伟人创立的那套极权专制体制造成的!都是毛主义在改革开放神州结出的恶之花。
民二代红卫兵心目中的毛主席不但是“伟人”;而且是空前绝后的大“好人”。
…………
官二代虽然不再信仰马列主义,但他们依旧乐意高举马列毛“三面红旗”。因为这“三面红旗”是“愚弄、控制、盘剥”广大平民自己能够作威作福的最好法宝。
唱红打黑英雄薄督军就是这方面的典范:狂热鼓动民三代唱红歌热爱社会主义;却把自己的爱子薄瓜瓜从小就送到英美唱情歌热爱资本主义。
马列毛三面红旗、官二代红卫兵、民二代红卫兵的角色关系和毒品、毒贩、吸毒者的关系很相似。
三面红旗是毒品,官二代红卫兵是毒贩,民二代红卫兵是吸毒者。
毒贩知道毒品戕害身心不是好东西,只能骗卖给他人吸,榨干他人钱财的同时控制他人身心;自己则坚决不吸,也绝不能让自己的儿女亲人吸。
官二代红卫兵多知道三面红旗是骗人没商量的毒品,是愚弄控制平民百姓的不可替代魔咒;但绝不能让自己的儿女中毒,
于是他们在国内所有能控制的宣教领域大肆宣扬马列毛三面红旗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同时无底线攻击污蔑英美等西方民主宪政国家。为了防犯自己的孩子不小心吸食红色毒品迷惑心智,他们把子女和财产多转移到英美等民主国家去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民二代红卫兵则是彻头彻尾的吸毒者,坚信社会主义和三面红旗等红色毒品是神州富强人民幸福的灵丹妙药。不但自己吸了个不亦乐乎;还让儿女吸了个云天雾地。心甘情愿让官二代榨干自己的财富,把身心交给他们愚弄作践。
…………
官二代红卫兵的子女多移民到外国去了,国内少有“官三代”。
民二代红卫兵的子女“民三代”哪也去不了,只能选择“爱国”。
“民三代”的不肖子孙与时俱进成“五枆”。
“五枆”经济先天贫血多数处于社会底层,红卫兵父母的遗传基因又损害了他们的智商。在难以负荷的生活压力下,为了挣区区五枆钱,深更半夜在网络上“栽赃抹黑”良心声音。这等缺德缺心眼报酬又极少的王八差事官三代是没有耐心干的。
“五枆”除了经济先天贫血外,智商也先天贫血。继承了红卫兵父母“被人卖了还帮数钱”的光荣传统。自己蹲在地下室啃冷馒头,还在全心全意帮那些喝人头马泡二奶吃保护动物的领导干部们“慷慨激昂骂美国”;今天想打香江明天想解放台湾;张口“汉奸”闭口“卖国贼”攻击抹黑那些努力想为他们争权利让他们过得好一点的良心志士。
…………
这就是神州特色?!

二0一六年三月十日

孫文賺

出處已遺失… 後續找到連結再補上


渔父一案就不细说了,《临时约法》流产,才是民国之痛。苏俄骗炮哥,图样图深破。打死陶成章,又算谁人所骗??给田中义一(也就是臭名昭著的《田中奏折》撰写人)中将阁下的书信,又算什么??说当年寄身日本,为倒满清,可以理解;后来满清倒了,勾结日本人倒民国,又是何目的??出尔反尔,日本人都抛弃了,再倒向苏俄,真是蒙骗??

  当年炮哥对日本人出尔反尔,当时身边帮他干事的秘书都完全转变,“中国人毫无诚信可言,只信任武力征服”,这个秘书叫矶谷廉介,明白吧?台儿庄的“矶谷师团”,以及后来的“香港总督”。
当初倒清,大家不提;已经“民国三年”,还要借日本人以及苏俄势力讨伐政府,倒是是“天下为公”还是“为私”??袁世凯称帝是在“民国四年”(1915年底),那封“民国三年五月”,要求“助支-那革命”的信,又是“讨伐”谁??自己坐不上“大总统”,就要勾结外部势力来“讨伐??如此的大义“民族魂”,楼主今日都断然不敢认同的
 第一、你要明白袁世凯的“帝制”,有何不同,当然袁世凯在“帝制”上,吃了闷亏,就不说了。第二、袁世凯还没“称帝”,你就勾结小日本“革命”,到底是想“革命”还是“篡权”,司马昭之心。第三、勾结苏俄,赤祸东引,你说神州目前马-列横行,到底炮哥又给神州带来什么?

  辛亥之前,炮哥南洋也好,米国也好,骗钱骗物闹“革命”,无数年轻人忽悠着当炮灰,特别72黄花,都是留学精英,当个大头兵用了,目的不过给“捐钱捐物”的华人一个“交代”。结果清廷真正出问题的,还是那群手握木仓的丘八;单手握木仓的丘八就能“推翻满清”?不是,还靠的的袁世凯这种“政治投机”。和平结束清廷,起码这点袁世凯还是“有功”。就是大头倒了,后继的不论吴秀才还是张胡子,读过书的没读过书的,对日本人起码还有“气节”可言,知道是亡国之祸敬而远之。唯独炮哥,积极投靠,各种往来,借日本人之手武装攻击政府,可算“为国为民”??后来连日本人都唾弃了,又去恭请毛子大驾,继续武装攻击政府,又可算“为国为民”??

  从始至终,倒真没看出炮哥到底做了什么成为“民族英雄”。咱就不“诛心”吧,就说实例,炮哥亲子孙科,30岁就做广州市长(当时炮哥地盘也就广东),可问是给如今“二代”们树立榜样么??
 炮哥一辈子,真没有几个奉他为“领袖”,不然他也不会落个“大炮”的花名。汉民、兆铭、志清这几个,都是小弟,岂能不奉为“领袖”。外党的大头、任公这些就不说了,任公一支笔,大炮恨得要死;就是同党中人,克强、渔父包括后来被志清兄暗杀的陶成章,也鲜有奉“领袖”之举。“国民党”参加“大选”,党首是宋教仁不是孙文,至于暗杀奇案,就不深究。后来炮哥要求国民党成员起誓效忠,黄克强也是极力反对,何来奉为领袖之举。

  炮哥“革命”一生的亮点,一是拿了日本人提供的武器,攻击民国(北洋)政府;二是拿了德国人提供的金援,攻击民国(北洋)政府,当然最成功的,就是拿了毛子的武器和金援,推翻了民国(北洋)政府。至于“国父”,前面同学说了,统战需要,神州建政之初,举得是“老毛子万寿无疆”,基本就不关炮哥的事。

  至于“泛舟”,确实和炮哥无关,但是神州赤党掌握“木仓杆子”,却是炮哥一手造成。

吴佩孚,字“子玉”,所以尊称为“玉帅”,和张作霖字“雨亭”,尊称为“雨帅”一个意思,楼主前面提到的“吴秀才”和“张胡子”,也是此二人。李鸿章和冯玉祥,就不搭界了。以前神州有点文化的人,都有个“字”,通常大家以“字”相称,以示尊重。直呼“姓名”,特别平辈之间,是相当忌讳的(当然自润之破四旧之后,不要说起“字”,连个名都是满地卫红、卫东了)。话说当年两人,应该算神州最有权势的人物,毛子要“输出革命”,首先找到的就是玉帅,结果无功而返。至于张胡子,直接就把毛子代言人李先生从毛子大使馆拖出来,吊死了,什么面子也不给。所以最后“赤祸东引”的重担,落到了炮哥身上。所以说炮哥一辈子最亏得,其实就是“大节”,甚于私德无数。

  对于炮哥来说,字是逸仙,“大炮”是花名,至于后来的“孙中山”一名怎么来的,楼主确实无从考证。“中山”是炮哥的日本化名,全名“中山樵”,大概二妹纸成天“中山森色、中山森色”的叫,革命同志就把这个日本姓和孙姓连贯起来,成为“孙中山”,彰显一衣带水,东亚共荣。“大炮”这个花名,大概是大头给他起的,当初“共和”之后,炮哥觐见大总统,张口就是要“实业救国”,怎么救?练100万陆军,修20万公里铁路。20万公里铁路什么概念,神州建政至今,加上四万亿铁公基,铁路也不过12万公里。至于100万陆军,大头就是小站练兵起家,辛苦那么多年,不过北洋六镇,七八万人马,已经雄踞神州。所以实干上位的袁大头一听炮哥的“理论”,就知道此人脱离实际,满口忽悠,直接给了个“大炮”的花名。

  话说当年“倒清廷”,“三股势力”最重要,一股是手握木仓的丘八,湖北新军,主要组织是文学社和共进会,打响武昌第一枪;一股是各省“咨议局”,士绅阶层,对前清的“预备立宪”“皇族内阁”不满,丘八响枪,于是四处躁动,推行“独立”,类似现在的公知大V;最重要一股,就是朝廷权贵,不论地方的阎老西还是中央的袁大头,对现行体制不满。如果袁大头不异心,北洋六镇,南方革命党还是挡不住的,但是大头当年的待遇,差点大头朝下,想想也是心寒了,于是倒戈。三花聚顶,我前清孤儿寡母,也是命数。

  至于倒清的三股势力中,炮哥领导的“同盟会”,能染指的是新军中的共进会,而同盟会中又分“三股势力”,华兴会、兴中会和光复会,华兴会的渔父和克强,兴中会的炮哥,光复会的章疯子,共进会属于克强的地盘,而炮哥的势力还是老家广东。所以要说“倒清大业”,其实远不止炮哥一个人在“呐喊”在“行动”。但是炮哥出众的地方在哪里?懂洋文,知道利用“境外媒体”,把自己包装成神州“革命领袖”,再“出口转内销”。类似的如炮哥医科出身,但是有人把Dr译作“博士”,炮哥也不纠正,含含糊糊,于是“孙文博士”由此而来。


  其实不管袁大头,还是后来的段执政、吴秀才,都是神州旧式文人或者官僚阶级出身,受“传统文化”荼毒太深,做人还要讲点脸面,守点气节;神州唯两种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一类就是洋买办,只要能上位,什么钱都敢收,什么枪都敢拿,什么样的承诺都敢许,炮哥就是这一类。还有一类,泥腿子,要光宗耀祖,DNA无尽荣华,什么人都敢杀,什么事都敢做,成功了就是红太阳,伟光正。所以当前神州“困局”,就在于上层都是洋买办,满朝绿卡;下层尽出土丘八,凶神恶煞。炮哥的成功,就在于接班人的成功,说到底还是毛子爹的成功,成功之后,什么“大头窃国”,“炯明叛乱”,无非自己友来手书历史而已。

  下面这套邮票,就是当年同盟会“三股势力”,至于多少“同志”倒在炮哥枪下,就不深究了。

昌首义的时候,炮哥还在花旗国端盘子,消息都是洋文报纸上看到的,一国之“革命领袖”,怎么会混成这样?“两岸定论”,楼主说了,炮哥的成功就在于毛子爹的成功,如果不是“赤祸东引”,哪有“国父”地位。
=========================

孙中山由于是国共两党共同的先驱,所以他对神州那点几乎为零,甚至倒过来的贡献被无限拔高,甚至有人称为神州近代史上唯一的完人,而作为孙中山的重要敌人,对神州作出无数贡献的袁世凯,被无限丑化,无限妖魔化,无数莫须有的屎盆子如窃取了革命党的胜利果实,刺杀宋教仁,刺杀陈其美,为了换取日本支持称帝卖国签订二十一条等等罪名强加到袁世凯头上,让人重读历史,实在为此人寒心。
  现在翻开历史读武昌起义,并没有我们通常说的那么大义凛然,起义前文学社和共进会就为谁当啥官争的头破血流,几乎打起来,还出台了一张未来政府机构草案,这实在符合神州人的心理,我们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不就为了自己当官,当然口号要响亮些,驱除靼掳,恢复中华。纵观武昌起义除了一战定乾坤的军事专家吴兆麟是受官僚体制压制,长期郁郁不得志,才华不得发挥,所以才唯恐天下不乱,好显示自己的才华。还有由于在练兵和秋操中有良好表现而在大江南北都有一定威望的黎元洪,利用张之洞留下的4000万左右的资产,全国各地拍电报,让各省独立,利用钱任命各省大都督,换来全国17个省独立的局面。而反观革命党人的表现,实在丢脸,黄兴在打了汉口打了败仗之后居然劝说大家放弃武昌,去南京革命。事实上让革命党起哄捣乱行,真正碰见事解决的还是那些现在在神州近代史上背黑锅的人。17个省代表后来在南京共同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大总统,这个选举搞笑到什么程度,当时代表们在日记里都记载我们之所以选孙中山是因为他说他从美国带回来很多美元,还有战舰,只要我们投他当总统他就可以支配这些钱用于革命事业,而且好笑的是十七个省代表十六票选孙中山,我以为那没选那一张是湖北代表,替黎元洪鸣不平,一查原来是湖南代表谭人凤,原来他太了解孙中山这厮,完全是个满嘴跑火车,吹牛不上税的人,果然孙中山当上临时大总统,外国援助一分没到,这个只会满嘴胡扯的人无法解决当时南京政府的财政危机,没钱政府当然玩不下去了。所以孙中山望眼欲穿盼袁世凯接手这烂摊子,最后孙中山把这烂摊子终于甩给了袁世凯,明明是革命党自己无能,驾驭不了当时的局面,甘愿把位置让给袁世凯,历史却写成了袁世凯窃取革命党的胜利果实。
  纵观孙中山的一生,连刘备都不如,遇到的挫折比刘备都多,取得的成就比刘备都少。从1894到1911,连慈禧太后和袁世凯都看出了派往日本留学的留学生湖北人最多,湖北最容易出事,连军事白痴黄兴也主张在江湖,利用江湖门派湖南哥老会,这些黑帮发动起义。独有孙中山执意在他的家长两广起义,利用华侨捐的钱,招募敢死队,打赢了固然好,打输了也方便越过国境线逃跑,结果黄兴一次次以卵击石,被在近代史都没留名的几个小人物打得抱头鼠窜,狼狈逃往国外,还有一次被人贩子截胡,贩卖到马来西亚了。要不是在黄花岗,革命党伤亡殆尽,孙中山看不到革命成功的希望,消极避世去了美国,从此不再外行领导内行瞎指挥,革命半年就胜利了,一个吴兆麟,新军第八镇队官,相当于现在的营长,一个黎元洪,新军第八镇协统,相当于现在的旅长,居然干成了孙中山黄兴汪精卫胡汉民这些职业革命家17年越干越悲催的事,这不得不让人唏嘘,不仅仅是官方官僚体系,就是在野官僚体系也是如此的荒谬!武昌起义后孙中山的表现也好不到哪去!干不了总统就去干别的事,吹牛说修铁路,结果钱袁世凯给他了,铁路一寸没见,这种职业革命家,哪会修铁路,你以为修铁路就是满嘴跑火车,修不了火车还是去干自己最拿手的事情—职业革命家,结果一次次被人修理,不仅被袁世凯修理,袁世凯死后还被袁世凯的手下段棋瑞冯国彰修理,不仅被北洋修理,还被地方大员陆荣廷修理,不仅被敌人修理,还被自己人陈炯明修理,直到晚年终于实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夙愿,终于被苏联看上当了神州的代理人,年轻的时候其他帝国主义他认为他夸夸其谈,无法代表神州的立场,连日本都对他卖国的十一条不感兴趣,只有苏联这种不择手段的恶魔才会相中他。可惜命不长,刚刚当上就死了,成了鲁迅笔下其他政治人物谬托知己“无聊之徒”,然后“是非蜂起,既以自炫,又以卖钱,连死尸也成了沽名获利之具”的人。
  而反观袁世凯的一生就是一个神州人实实在在奋斗而称为成功人物的励志故事。只是后来由于政治的原因才被妖魔化了。袁世凯从小读书不行,估计不喜欢儒家那套假大空理论,他完全是自学成才,成了那时候神州当时所有人都最钦佩的人物,包括最恨他的日本人。袁世凯早年在朝鲜采取强硬措施,几乎以一己之力对抗日本,连日本人都承认没有袁世凯甲午战争提前12年开打。后来袁世凯实在顶不住,被迫回国,但是立马得到重用,编练新军,在这时期,他又无辜中枪,摊上维新派这事,尽管后来他替康有为梁启超这些好吹牛的人完成了维新变法里面的所有措施,但是依然没有被人谅解,政治就是这么无耻和黑暗。康有为梁启超在宣传救国,袁世凯只不过捐了一笔银子,就卷进这场宫廷政变,慈禧只不过想制止他们胡闹,都说了康有为想变法为什么不来找我,是康有为这厮实在太异想天开,想做掉慈禧,那就跟文ge时林立果做掉老毛一样,正常人绝对想不到的主意,所以袁世凯只是做了一场对的政治抉择,就像文ge时觉得林立果的方法过于荒诞,而跑到老毛这边,于是这就成了现代人眼中无法抹掉的污点,尽管后来李鸿章死后,袁世凯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废除科举,兴办学堂,修铁路,办实业,练新军,一个人操一个国家的心,一个人身兼九个实业部门的职务,然而这种人在神州最悲哀,他太能干,挡了别人的官路和财路,文ge时期四人帮找周恩来麻烦的原因不就是这,周恩来一死,张春桥的狐狸尾巴就露出来了。当时袁世凯几乎得罪了整个满清官僚系统,有他在,我们当什么官?所以满清真的该推翻,事实上满清也是袁世凯推翻的,他布了个好局,让张勋滚出南京,否则以张勋的江防军,还有新军第九镇以及铁良等人在南京,就革命党那些杂牌军啥时能打进南京,让清廷胆寒。他让冯国彰段棋瑞猛攻武昌,让革命党心惊,从而南北均势,大家和谈,避免了神州发生美国内战的悲剧,时至今日,那个最让人感动的条款就是南北将士皆不受战争之责,对比我们的镇压反革命,实在是让人痛心。至于当时的大总统实在是该袁世凯该当,别以为大总统好玩,孙中山是当过的,当不了才让给袁世凯的,至于技术官僚出生的黎元洪,自知自己才能和袁世凯的差距,早在袁世凯还没出山就巴着他出山收拾烂摊子。袁世凯当总统实在是实至名归。至于后来的袁世凯称帝完全是五十年后文ge的缩小版预演,一句话就是神州人为了当官问题社会分裂,先是一派原来不得志的人谣言拍马让袁世凯当皇帝,立马一大堆没官或者官小的人响应,打造声势,这就是1915年神州最流行的事情—请愿袁世凯称帝。毕竟袁世凯这时候也六十左右,也有些犹豫,但并不糊涂,看他处理二十一条的手段,先是取消外交总长孙宝琦让日本人无人可谈,又任命性格黏黏糊糊,拖拖拉拉的陆征祥和日本人慢慢谈,同时还泄漏密约的内容,让国际社会哗然,最后签了一份并不算可耻的条约,赢得了同行们的高度赞誉,却被外行的神州人骂的半死,而且神州人也只是闲极无聊,同一时期的孙中山热脸碰冷屁股,自己甘心情愿写卖国条约求日本人签,日本人都不搭理他,连同一战壕的黄兴都实在看不下去了,二十一条谈判时黄兴号召革命党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帮助袁世凯抗日,而自己的领袖却贴日本人的脸比袁世凯更狠的卖国,真不知道当时黄兴该作何感想。那个时代就是这么混乱,所以袁世凯也犯糊涂,而且撺掇他犯糊涂的就是袁克定,就像后来的林立果这样的倒霉儿子,成事不足,败事有余。袁克定急于显摆自己内定太子,未来皇帝的威风,得罪了冯国彰等等大人物,让这些大人物觉得当一个如此小人物的奴才是可悲的,结果袁世凯一称帝,反袁势力暴涨,神州人想做官的心理也就是民意又瞬间被扇乎到另一边,结果袁世凯就这样被搞死了。袁世凯死的窝囊,他不知道他一辈子究竟得罪了谁,他对他的敌人都很宽容,就孙中山,袁世凯想弄死他太容易了,何必去暗杀宋教仁,陈其美,他不知道其实这一辈子真正得罪的是神州正统儒家学说里的天生圣人治天下,读书人生来就不是为了干活,生来就是为了当官,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至于读书人能不能当官,当不当得了官是没人考虑的。像袁世凯这种不是读圣贤书,纯靠自己自学成才的人是儒家知识分子最忌讳的,这种人有真本事,到哪里都能混的很好,不象读书人只能靠任命,不管是隋朝以前的推荐,还是隋朝以后的科举制,还是近代以来党派任命制。如果全神州到处都是这样的人,儒家的想靠读书做官的人还有活路?黎元洪这个技术官僚也是如此命运。这两位当了天生我就想当神州国父,也从来自封国父的孙中山的敌人,然后这两位就被历史如此之黑。这就是神州人是非扭曲的价值观

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12家登陸飲料店全跪!網列表:還有誰能喝 EBC 東森新聞

https://today.line.me/TW/article/55z9pE?utm_source=copyshare

風波延燒!一芳水果茶表態反對香港罷工後,大陸網友針對台灣茶飲展開獵巫行動,列出台獨飲料黑名單,包括CoCo、貢茶、珍煮丹等,所有在陸展店的茶飲都被逼迫表態,迷客夏在微信上主動改名,大苑子日前就宣稱是「源自中國台灣」的茶飲,讓網友大呼「哪間還沒跪?我喝爆


麥卡錫2.0未來只能2選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