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voice
收藏 2016-3-16 21:37
先说维尼为何要发这个扫盲贴,因为刚才恰好看到半圆和果粉争论宪政问题,虽说小熊喜欢围观吵架,但是观摩两个文盲掐架,实际上是很郁闷DI。一个是太监嘲笑别人有性生活,另一个则一望可知是陆生,因为据维尼所知,真有民国派司的,没一个愿意出钱出力反攻复国,倒是对登陆经商享受超国民待遇很有兴趣,自由人都是自私的嘛。
言归正传,宪政是什么,公知们和祥林嫂似的,从理论上重复过无数遍,天赋民权云云。小熊从不讲理论,只讲技术。所谓宪政本身就是一个技术性的流程。无非以下几步。
首先是合理性,伐无道,诛暴秦之类,学名叫做自由革命。然后是过渡期,临时政府等等,任上要完成一件事,开放式选举。民意代表选出,下一步,正式制宪会议召开。原则性的议题,例如民权保障这些,通过不会有任何问题。难点在于此后的三道连续单选题。
A,国体,也就是国家元首来源和产生方式,按君主或是共和划分,六选一
君主里三个选项,甲,世袭制(英式,一家人坐到底),乙,选王制(马来式,几户有同等资格的,定期轮选),丙,虚位制(无皇室君主立宪,弄件国宝供起来,当君主替代品,当年匈牙利用的是千年王冠,第三帝国是皇室御宝和圣枪,清末民初,曾经考虑过儒教君宪,也就是把孔老二牌位当虚拟君主)
共和里也是三个选项,甲,直选制(总统,执政,主席之类直接民选),乙,推选制(由议会或是选举人团推选),丙,轮值制(瑞士,议会直接推出各部会委员,集体负责,委员会主席是虚职,简单说,部长是正职,总统是兼职,那天轮到你主持会议,赶上外交礼仪活动,那你多打一份工而已)
B,政体,行政架构
总理(首相)及其内阁,对谁负责?甲,对立法机构(议会)负责,乙,对国家元首(君主或总统)负责,丙,一仆二主,同时对议会和元首负责。同理可推地方行政架构,县市政厅对县市长还是县市议会负责
C,政体,地方与中央关系,实际就是地税朝贡问题
甲,单一制,乙,联邦制,丙,邦联制,
综上,各派系议员团能在ABC上谈拢,过了这三关,之后水到渠成完成新政府构建,开香槟庆祝,宪政目标达成,正式开始民主旅程。可要是在ABC上谈不拢,吃二茬苦,遭二回罪,那是家常便饭。
维尼正文到这里结束,以下无非举例子,讲故事,愿意听,不愿意听可以睡了
近代,从宪政法理上说,有第一民国,第二民国
第一民国,正式起止时间,1913年4月8日~1926年8月。在此之前,也就是辛亥双十开始,包括炮哥,大头,临时政府等等都是合理性过渡,然后根据临时约法,搞了一次全亚洲规模最大的开放式自由民选,四千万选民选出八百余名制宪议员,他们是合法性的代表,也就是法统所在。国会在1913年4月8日召开,第一民国开始。期间经历三起三落。
大头开始正式总统任期有国会多数(前宋系国民党和梁系进步党)背书,是合法的。炮哥反叛就是叛国,自是不合法。大头何时开始非法,围绕ABC三个选择题,双方答辩,
大头三问,A,基于历史,传统等原因,以及国民素质低下现实,只能靠总统独力扛起所有行政重担,B,合议制效率差,只有总统独断才提高行政效率,C,外国例子,美国总统制成功,法国议会制失败。
国会三答,A,正是传统余毒,国民愚昧,才需要开民智,最怕一人独断带来新暴君,B,合议制效率低是优点,防止盲目躁进的恶政恶法,与民休息才是王道,C,美国成功是建立在联邦自治,国民素质高基础上的特例,同类墨西哥拉美学美国都失败,法国议会失败原因是被萝卜丝和拿破仑野心家破坏,基础没打好,而英国瑞士北欧议会都成功,才是普世价值。
三问三答之后,国会一方乘势追击,美式总统制源泉在于孟德斯鸠,老孟本就是一学理不通,五谷不分的FQ云云,老孟也可怜,躺着都中枪。大头更可怜,秀才都没考上的人,和国会精英去答辩。国会辩论完胜,推出天坛宪草,要议会内阁制。大头不甘心,和叶利钦一样,只好强力解散国会,自弃法统,从自由功臣,变成民主罪人。大头成为僭主,国会转入地下。
僭主大头决定ABC三题自问自答,结果第三题烤糊了。想搞单一制。两个方案,废省置道(全国划为93道)或是并省设区(8大军区),汉的推恩令,清的总督制,原理上都没错,操作上出错,大头先用杨度的柔性设道,后又急转用陈宦的强硬并省,两个方案前后撞车,导致地方反弹,一连串事件,大头连病带急,就此谢幕。
大头一去,国会复开。还是老问题ABC。这次表面上看是府院之争,实际上却是国会内部问题。多数派(宋系和炮系重合后的国民党,以及从进步党分裂出来的直系议员),少数派(梁系挺皖议员)。闹到最后,段被国会多数派弹劾下野,虽然不甘,又能如何(黎段在大头时代,一被软禁瀛台,一被困于西山,此时都没有实力)。偏偏梁启超为了一己私利,出主意,让张勋驱黎,张必复辟,段再讨张,这样就有了名分,至于军力,可以花钱雇佣,从日本正金银行贷款。之后一系列发展,张复辟,黎出奔,国会再度转入地下。段复出装B,不再请黎复位,不再重开国会,而是让梁启超一手包办伪选举,伪总统等等,北方就此进入皖系僭主时代。
地下国会,地下总统怎么办,授权南方护法,结果西南雄藩搞了N久,北伐也没什么进展,反而炮哥拿了笔金马克,同样组织非法选举,当选非法总统,于是徐世昌和炮哥成为南北双僭主格局。
老天给机会,吴解决了皖系,陈解决了炮党,双僭主下野,黎元洪复位,国会复会,法统重光。虽然曹锟继任,有贿选花絮,但法理上没任何问题(实际也不像炮党教科书说的那样,真相是曹锟有当选的把握,但担心开会的人数不够,开会法定要有议员总数四分之三出席,投票要有这些出席者中的三分之二票数。曹有450左右票数,但不敢保证有600人左右实际到会投票,于是他出高价请议员到会,哪怕你投反对票,只要来就好,炮党和奉系,皖系这时是一伙,都拿日元,出八千一票,让议员不去开会,不到法定出席人数就会议流局。比起来,曹三爷花自己的钱请人来投反对票,比那些拿日元的破坏议事程序的家伙,可爱多了)。
关键还是制宪,这是国会第三次常会,经过十年磨砺。得出一个经验,在这片神奇的大陆上,纯英式议会制走不通,因为最强实力派稳占总统府大位,直接介入行政,而不愿意进入议会成为最大党之后,再出面组阁。这时需要智慧。张君励,留德出身,宪法专家,推出国是宪草。核心是总理内阁同时对总统和国会双负责制。各方满意,民国宪法终于达成(有人说,十年前要有这个方案,大头也不至于走上最后自弃法统的绝路。凡事不能马后炮,这套方案,是从魏玛舶来的,魏玛德国开始也是英式议会和军人总统顶杠不和谐,宪政危机重重,这才协调出个总理内阁一仆二主制,德国是世界原创,民国是世界第二,大头那会还没人想到这层呢)。
本来民主就此上路,天不从人愿,之后三年,日元党,卢布党交相辉映,吴大帅败走武汉,国会也迁到武汉,护宪一方最终还是挡不住卢布党的攻势,1926年八月中旬,城破在即,吴给议员每人100元路费,国会正式解散,近世公认最好的23年版中华民国宪法灰飞烟灭(直到几十年后,成为另一部宪章的母本)。历史进入下一个轮回。
第二民国,起止时间 1946年11月17日~1991年12月31日
26年8月,首届合法民选国会风流云散,国家就此进入法理空位期,之后十年,各派都说自己有理,无非自说自话而已,直到1936年,南京国民政府开始组选,预备正式宪政建国,开放式的选举是合理性所在,于是在法理上进入过渡期。除了六区(英控卫藏,日控满洲,台湾,苏控噺疆,蒙古,陕北),两党(左翼卢布党和右翼青年党)之外,其余全国各区域(3亿5千万国民)代表和各职业(党派)代表,基本选出,预备37年正式召开制宪国大,结果卢沟桥枪响,只能暂缓。此后又是十年,有一个政治协调常设机构,国民参政会,算是临时法统象征。抗战结束,各派政协召开,决定国家前途。卢布党提出联合政府案,国民党不肯(觉得吃亏),其余党派不干(认为这相当于你们两家私相授受,违背宪政原则),最后得出共识,还是选举,制宪,建国三步走。
46年初,外有美苏肯定,内有各派系不断协调,推出政协宪草,背后推手主要是国民黨內的政学系,卢布黨內的华山派,张群与岳不群联手操盘,台前则是中间各势力呼应。原则性的方向,实际还是23年宪法,起草人也还是张君励,这次玩的是精巧(主要是为了绕开炮哥五权宪法的框架)
炮哥五权宪法,本质上是有神州特色的超级美式总统制。国民大会相当于制宪大会兼选举人团,由国大代表选出总统,然后三权(立法司法行政)附属于总统,炮哥知道自己理亏,为了防止他日立法院脱离总统,所以把弹劾权分离出来交给监察院,以作预防。炮哥还怕出现强势总理,于是再把人事权从行政院剥离,特设考试院,作为后手。
炮哥五五宪草,完全违背宪政原则,如何既能绕过去,还给炮哥留面子?老张出来阐述炮哥遗教。国民大会(选举人团)选总统,监察院就是参院,立法院就是众院,参众两院皆直选,不由总统遴选。行政院同时对总统和立法院负责,司法院独立,考试院独立。如此一来炮哥学说一字未改,可意思完全不同了。当然有基本教义派质疑的声音,老张有绝活,找了科仔来背书,科仔说我老豆当年就是这个意思。科仔为什么肯背书(因为老豆计划再好,自己现实也没接到班,可按老张们的意思走,大家说好未来推他做行政院长)。
其余部分,国会一开,议会多党,各中间民主派都满意,地方搞省宪,也就是联邦制,军队国家化(满洲,国5军,赤1军,华北,国3军,再各出4军组成4个混编集团军,各取两个集团军司令,华中,赤1军,国9军,西北,国5军,华南,国4军),等于华山派军中四大天王,三虎,聂人王,夏侯兄弟捞到四个梅花上将,岳不群内定行政院副院长。裁掉的全是教主人马,华山派实力保存,而且顺利进入体制内,法共路线达成,党机器迁到淮阴,不群的地盘,任我行出任国民政府委员,每月靠1600元干薪,养活圣姑母女和蛋炒饭们,彻底被架空,这样的方案,岳不群开心死了。至于国民黨內,行政院,立法两院实转,I党制路线废除,政务官系统,政学系地位极大突出,老对手党团系统的CC泡沫化,张群乐得睡不着觉。对总统其实没影响,无论如何他都是共主,而且对尼古拉也有好处,尼古拉按这一架构,有政学系的扶持,由政务系统出道,对顺利接班有好处,不像空降党务系统出道,接班难度难度那么大。
本来大伙都OK,除了CC和任教主。可他们也没办法反对。但到了4月,苏俄干爹变阵,从同意法共路线转向直接扶持契仔(具体原因参看文末大国舅三误小妹夫)。苏援一到,卢布黨內岳不群计划流局,教主重获主动权,卢布党彻底退出和平民主进程,自弃合法化的机会。同年11月17日,国大如期召开,全国主流派以政协宪草为蓝本完成了46版中华民国宪法,之后就是行宪,因为战乱,第一民国国会历史重演,只有首届民选国大(迁台关系,没办法进行全国性的换届选举。万年国大是唯一法统所在)。直到91年末,李公宣布来年第二次国大选举,如此一来等于自弃法统,自我矮化成为地方性政治实体,第二民国实际结束。从92年开始,再次进入法理空位期。当然果粉要是想硬拗,除非你承认自己是国民党或是绿党精神党员和支持者,然后可以说两党不分区立委们,是你的精神党代表,从这个理论推导,你才能成为精神国民,这基本属于九段YY了。什么时候会有第三民国,无非就是上文概念,先是过渡委,然后全国性大选,制宪大会,各派系还是ABC三题,谈妥了,第三民国,谈不拢,再把历史重演一遍,人间事就是这么的悲催。
最后送一段,大国舅三误小妹夫。
一误,导致莫斯科老爹变阵,卢布党没有变成法共第二。46年初,莫斯科要什么。有一个参照系。在中东,要三样东西,A,德黑兰承认阿塞拜疆和库尔德斯坦自治,B,伊属黑海沿岸要驻扎红海军,C,经济互惠合作(北方五省采油权)。给这三样,苏军如期撤出伊朗,同时让伊朗人民党(伊共)走法共路线。在远东,同样,A,重庆承认蒙古国和东伊国独立,B,旅大军港租借,C,经济合作(中东路特殊经济区)。答应老爹,苏军撤走,让卢布党进入体制内。
如何应对,闹上联合国,一反两瞪眼,还是戒急用忍,空间换时间。伊朗首相卡瓦姆老成谋国,一步到位全给他。一切好办,之后几年,招安后的伊共分化瓦解,美援也逐步到位,49年巴列维王朝篱笆已经稳固,反戈一击,重夺阿塞拜疆和库尔德斯坦,采油权收回,老爹竹篮打水一场空。
民国不是没有谋主,政学系也是同样办法,张群说暂时的民族牺牲换最大内部问题的解决,尼古拉也是这个意思。可是实际负责谈判的是国舅系的留美官僚,他们认为可以在谈判中,援门户开放政策,引美国入局,制衡莫斯科,可以少付点代价,而且他们外交官就可以不背骂名。如此一来,和谈就陷入僵局,苏军迟迟不撤,这就要出事,于是一连串事件,1月16日事件,国方接受张辛夫代表去收回抚顺煤矿,被苏军指使卢布党吴亮平所部刺杀,2月1事件,苏军到期拒不撤出满洲,2月11事件,雅尔塔协议全文公布,舆论哗然,2月13赤都社论事件,任教主放话,战后满洲地位未定论,2月13事件,东北流亡学生沙坪坝大散步,声讨第二次918,2月16,全国反苏总散步,3月1,国民党六二全会,西山会议派,CC,力行社,老中青三代基本教义派全线反弹,围攻主和派,有办法拿出来,没办法说出来,有本事扛起来,没本事放下来。莫斯科观察,这是不打算给岁币了,于是变阵,任教主背靠干爹咸鱼翻身,三虎入四平,新京做首都,麻二哥筹划满洲人大对抗关内国大。一切的杯具,就是国舅不肯负外交责任,和平由此流局。
二误,既然开打,战争初期有优势,可首战告捷之后,国舅又跳出来,说要以胜促和,有马歇尔调停,可以以目前胜利换谈判中更大优势,又信了他,结果,满洲没有追过松花江,两淮得手没有追进鲁南,张家口之后没有乘胜入多伦,整个冬季都在等谈判,国大数次延期,一直再等卢布党重回体制内。结果这段时间,人家稳住阵脚,苏援从北韩上千车皮重炮,连同朝鲜日本老兵入北满,旅大军需补给海运胶东,外蒙军火入晋察冀。等到来年春天,确定人家不来开会了,可此刻军事上的战略优势也消失殆尽了。
三误,47年的黄金潮,外交军事被连误两次之后,还信他,让他去稳定法币币值。通胀问题是汪伪末期中储券崩溃造成。接手之后,延烧,到法币身上。问题本来不大正常黄金外汇与法币比价是1:700,当时市场实际是1:2000,小通胀而已。怎么办,政学系提议,公债案(也就是说与商人共市场,你们手头多余1300还政府,政府每年按2000本钱付利息给你,同时以汪伪敌产股份做信用担保)。国舅不干,他认为国库有钱,还有美国朋友。要和市场商人对赌,大规模抛售黄金和外汇,要把比价硬性拉抬到1:7000,认为到此时,商人手中法币告罄,他再把比价压回1:700,彻底解决通胀问题。谁知拉到万点高位,还没搞定,双方都快弹尽粮绝,此刻是散户定输赢。散户抛售,政府赢,散户追涨,商人赢。散户是抛是追,则是由市场消息决定。结果美国老朋友说原定5亿美金贷款延期。等于说不给政府注资。散户疯狂入市扫货,国库黄金外汇被市场榨干,黄金潮爆发,法币在12000点总崩盘。
由此维尼相信蒋宋是真心相爱,而且委员长有颗大心脏。不然普通的妹夫有这样坑爹的大舅子,卵二姐,早就离婚了,实在受不鸟,小熊以史为鉴,将来要娶独生女,安全第一。
沙发 我是至尊宝-007
2016-3-16 22:31
由此维尼相信蒋宋是真心相爱,而且委员长有颗大心脏。不然普通的妹夫有这样坑爹的大舅子,卵二姐,早就离婚了,实在受不鸟,小熊以史为鉴,将来要娶独生女,安全第一。
板凳 ceg747
2016-3-16 22:46
一家之言
地板 pkpk888
2016-3-16 23:33
都在演戏 ,以蒋介石 的脾气, 断容忍不了 共痱, 以国共的血债,共痱 断不会相信招安 。
从头开始 就是 要打, 即使没有苏援 ,共痱要是打算 游击 稳固 在晋察冀 ,山東为 犄角。
--- 根本不可能 放弃 自身党组织, 去 搞什么狗屁议会 。 从上山 做山大王开始,就反了 、
5# pkpk888
2016-3-16 23:46
再退一万步, 苏援到位, 国军在 军力上 依旧占优势 。
1: 西北本来就不是 国军地盘,胡宗南精锐部队 不去拔掉山東,反而 去山西陕西 ,这样阎锡山即要提防你 又不出力, 不如学刘邦封韩信,许阎锡山 山西陕西大权,阎锡山负责牵制 延安本部 即可。
2: 胡宗南部 以 开封徐州 沿线,沿陇海铁路 运兵,固守中原, 出兵山東 扫平山東 。 同时 南方的 刘邓大军 暂且不管,有种让他们打到南京来 。
3: 关外,即使放弃长春 ,收缩沈阳,以沈阳 核心 重建 关宁防线 , 东北主将 依旧是 孙立人 陈明仁 不换人
4:许诺 桂系 ,李白二人 利益, 即默认传统的 桂系 地盘, 同时虚名笼络 ,调桂系 驻防 北平 防守 热河 察哈尔 华北 ,同时包围 山西延安 的北部 、桂系兵力善战 能吃苦。
5:中央军 不能消耗了,稳固传统地盘,东南 和 淮河 流域 恢复补给 !! 郑洞国 无 大将之才, 沈阳驻军不可用此人 ,
如此一来,土匪 地盘 被孤立分割, 各大派系 乐于剿匪 ,而不是 看你 委员长剿匪 。
还有 6: 西北二马 可适时 对 延安 封锁 夹击, 中央给钱 给炮 。
6# 自由之花001
2016-3-17 00:00
同意
7# meking12
2016-3-17 00:29
学习
8# meking12
2016-3-17 00:29
学习
9# kittygirl0070
2016-3-17 07:44
还是沙梨熊的文章看的酸爽
10# renyuxin
2016-3-18 15:50
其实后面送的那一段也隐写了美国当时的立场和反作用,再结合西欧的柏林危机来看的话基本上就是一帮一不帮最终的恶之果
11# 兔儿乖乖
2016-3-18 22:07
学习
12# nosign99
2016-3-18 22:51
我对他的文章特别反感,写的什么玩意,看不明白,绕来绕去。乱,他的文章逻辑是很乱的。读起来费劲。
13# 骑白驴追白马
2016-3-19 11:22
他说的是道理法统,按照思路,岳不群有官做,华山系自然紧跟,教主边缘化。果粉们,老成谋国,给了大林子想要的东西,大林子就发兵中欧,东欧去和老美干劲去了。这边果粉,一靠美援,二靠华山派,无有不胜。
14# 骑白驴追白马
2016-3-19 11:29
无奈,大舅子清高误国,好大喜功。一不肯背骂名,二 好大喜功,不肯一步一步来,结果老美失信五亿援兵不来,法币崩溃。不给大林好处,立即反目成仇,那边要武力建国,这边不肯给商人利息,想靠美国大哥,结果美国佬放鸽子,一误再误。回想起来,李中堂真难啊?
15# 骑白驴追白马
2016-3-19 11:31
东北全局,老蒋不肯委任负责东北全局的孙立人为总指挥官,实乃败笔。
16# 公孙龙
2016-3-20 03:17
好像 阿姨分析过;在没有宋子文的世界上,国民政府不可能抵抗苏联超过几个月。然而在有宋子文的世界上,国民政府真的有必要抵抗苏联吗?国民政府通过纸币、债券、国有化和通货膨胀,已经将苏联的历史使命完成了四分之三,将大部分国民变成了无产者。她在这时候突然优柔寡断起来,结果在自己掀起的洪水中灭顶,难道不是求仁得仁的应有归宿吗?
17# 公孙龙
2016-3-20 03:18
引用: 骑白驴追白马 发表于 2016-3-19 11:29
无奈,大舅子清高误国,好大喜功。一不肯背骂名,二 好大喜功,不肯一步一步来,结果老美失信五亿援兵不来 ...
阿姨的分析:
蒋介石认为国民黨內的亲美派和自由派心慈手软,对他的失败负有重大的误导责任。他对宋子文也是这种看法,在日记表示后悔不该重用此人,甚至在1963年对宋子文说出这样的话。“我这一辈子跟你做的生意,都是赔本生意!”这话必须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没有比政治家的公正更靠不住的东西了。没有宋子文,蒋介石不可能比李宗仁和张发奎强大多少,肯定比不上冯玉祥和张学良。从另一方面讲,这话又是非常正确。没有宋子文,蒋介石肯定只是群雄之一。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南京或北京的名义根本不可能发动抗战。苏联和日本肯定会在东北内蒙龙争虎斗,用沙皇和日本对待大清的方式对待十八省的任何政府。蒋介石虽然永远不会跟罗斯福平起平坐,也永远不会丧失自己的小小势力范围。历史将会把他跟龙云、陈炯明放在一起,这本来是他最适合的位置。
18# 公孙龙
2016-3-20 03:20
引用: pkpk888 发表于 2016-3-16 23:46
再退一万步, 苏援到位, 国军在 军力上 依旧占优势 。
1: 西北本来就不是 国军地盘,胡宗南精锐部 ...
这些都是技术上的计算,无非国府发挥的更好一些:祸根就是1927年,国民政府策动张学良“改旗易帜“
蒋匪北伐侵略满洲的报应。不策反张学良哪有后来这些事儿。张大少不屈膝南京,维护满洲既有秩序,保护满铁,关东军小校官怎么会想到918。
没有蒋匪在华北和上嗨的一系列碰瓷,卢沟桥不知是谁策划的小冲突怎么会转变为全面战争?“三个月解决神州问题”不过是以色列打击哈马斯的警嚓行动,不是被蒋匪歪曲为“企图占领全神州”了吗?
八年之后,满洲国、日本毁灭(因为挑战美国),远东防共堤坝完全崩溃,蒋匪不是洋洋得意吗?再过三年,原满洲军和关东军挥师入关,摧枯拉朽,蒋匪不是束手无策吗?
各路为“抗战”欢呼的愚民、无良学生、流氓文人不是被毛玩死了吗?上帝的裁决总是以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到来。
19# 公孙龙
2016-3-20 03:26
引用: pkpk888 发表于 2016-3-16 23:46
再退一万步, 苏援到位, 国军在 军力上 依旧占优势 。
1: 西北本来就不是 国军地盘,胡宗南精锐部 ...
神州是个连站队能力都没有的可悲国家。国党为苏联傀儡,非法北伐,侵占各国租界,已经站在了国际社会的对立面。
蒋介石引诱张小六子出卖东北,(走上层路线,东北”改旗易帜“----今天大陆统战台湾,也是企图利用国民党,内部颠覆台湾,台湾再出一个”张学良“----随着蔡英文当选已经失败鸟)等于挑战日俄战后稳定了二十多年的东北亚秩序。招致日本反击后又无力抵抗,寄希望于挑起上嗨战火,外国援助。但英美并没有理由搭理这个碰瓷犯。
神州在二战中的站队正确完全是被动正确,是从日本的错误中捡一口剩饭吃,相当于瞎猫碰上死耗子,这只瞎猫又因为战后东北秩序真空(正是它8年前努力造成的结果)最终丢掉大陆。
20# 公孙龙
2016-3-20 03:29
引用: pkpk888 发表于 2016-3-16 23:46
再退一万步, 苏援到位, 国军在 军力上 依旧占优势 。
1: 西北本来就不是 国军地盘,胡宗南精锐部 ...
1945年以后的亚洲乱象就是日本缺位的结果。这有一部份是日本咎由自取,在华北和上嗨与炮党的冲突后,不能果断后撤、保持克制,这一点以色列做得比较好。
但主要原因还是人类文明的引领者大英帝国在一战后撤退和继任者美国不能及时填补秩序真空。美国在二战前还是个瑞士一样的孤立国家,不愿浪费自身光热整理东亚秩序。如果美国表现出日俄战争中大英帝国的参与程度,日本未尝不愿做一个安逸稳定的秩序维护者,内部的军部势力也不会有暴走的机会。这就是新的世界霸主的“成长的烦恼”,多多少少要别人买单。
实证明,日本“亚洲的英格兰”地位,不能被远在美洲的新霸主完全替代。美国不愿意深入亚洲内陆,满足于以岛链和亚洲滩头阵地遏制苏俄。缺少热心干预者的东亚在此期间不断上演突破下限的悲剧。如果你不要态度生硬的社区保安,也不要正规警嚓深入基层,却为地头蛇推波助澜,那么你家一定会沦为盗匪乐园。
日本明治维新,就是努力挤上英国主导的国际体系,国际体系内发展影响力,最后报酬就是”东亚分公司经理)……两场战争,甲午日清战争,日俄战争,日本背后都是英美……。
如今,日本自我定位英美的亚洲盟友,重新武装,亚洲警嚓回来了,美国重返亚太,世界警嚓也关注东亚了,扭曲的历史开始逐步回归了。天朝在包子领导下已经四面楚歌……